中国海洋学会连续9年被评为“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公布2022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的通知》,85家全国学会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中国海洋学会位列其中。截至目前,中国海洋学会已经连续9年获得此项表彰。

过去的一年,中国海洋学会扎实推进海洋科普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任务。2022年,按照中国科协、自然资源部有关要求,学会立足服务于海洋强国建设,大力普及宣传海洋科学知识。在世界地球日、全国科技周、世界海洋日、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海洋科普进校园、清洁沙滩等系列海洋科普品牌活动。先后组织了19位专家,面向全国15所大中小学校的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了20场海洋科普讲座,其中包括两场海洋科普直播连线活动,受众多达450余万人。组织了3场“清洁沙滩 保护蔚蓝”主题清洁沙滩活动。围绕“双减背景下馆校合作海洋科普活动的开展与成效”、“海洋科技资源科普化”等四个方面内容,举办了8场海洋科普主题沙龙活动。整个海洋科普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反响,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取得了显著的科普成效,提高了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海洋科学素质和海洋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海洋社会氛围。

与此同时,中国海洋学会继续凝聚科普力量,搭建海洋科普平台,完善海洋科普组织建设。积极承担中国科协的项目,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择优编制海洋科普产品,丰富科普活动内容。2022年,新发展南开大学附属中学等12家单位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扩大了科普基地规模。引导海洋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参与科普工作,发掘培养青年科普人才。承接并完成了2022年度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科普能力提升项目,通过实施项目,锻炼了队伍,提升了科普能力。编制了海洋科普读本和科普展板,支持科普基地开展海洋科普活动。

此外,中国海洋学会还被中国科协评为“2022年度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这是自2014年以来,中国海洋学会连续9年获得“双优秀”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