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强初心”——走近“雪龙家族”、弘扬我国

“南极精神”专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成功举办

 

928日, “学党史、强初心”——走近“雪龙家族”、弘扬我国“南极精神”专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在上海成功举办。本次活动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的指导下,由中国海洋学会党委、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党委共同主办,活动围绕“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保障”——中国极地科考风采40年为主题展开。   

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副书记、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桂荣,中国海洋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陈连增,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党委副书记、主任刘顺林分别致辞。中国海洋学会党委委员、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明森等30余名极地党员专家、科技工作者等代表参加活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党委书记、副主任孙波主持活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党委办公室、中国海洋学会极地科学分会党小组参与承办。

 

刘桂荣书记线上致辞


陈连增理事长线上致辞


刘顺林主任致辞,孙波书记主持会议


作为中国科协“党建强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围绕主题,旨在通过回顾、讲述我国极地工作者的科考实践、感人事迹以及辉煌成就,进一步丰富和传承南极精神,学习和弘扬科学家精神。

刘桂荣书记在致辞中强调,开展本次活动,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和指导,中国海洋学会党委和中国极地中心党委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立足“两个大局”,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之大者”,进一步深入挖掘在我国极地考察事业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不断丰富极地精神的宝贵财富资源,并面向广大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宣讲,同时申请创建中国科协、教育部、科技部等七部委联合推出的“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以实际行动更好地团结凝聚起极地科考领域的科技工作者们,引导和激励广大科学家切实肩负起历史责任,为实现党的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推进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陈连增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一要切实提高“党建强会”、弘扬“南极精神”重要性的认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国科协科技社团党委“党建强会计划”要求、弘扬“南极精神”的具体行动。二要讲好党领导极地科考的中国故事。以亲身经历和实践回顾、讲述党领导极地科考的生动事例和体会,进一步丰富党领导极地科考的精神内涵和本质特征,为新时代中国极地科考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三要积极创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要以活动为序曲,在中国科协支持下,今后持续办好系列活动,为创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奠定良好的基础。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首任所长董兆乾,中国海洋学会副监事长、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张海生,原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司长、中国海洋学会党委委员、常务理事曲探宙,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原主任、中国海洋学会常务理事秦为稼,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极地研究所)原主任、中国海洋学会常务理事、极地分会主任委员杨惠根等与会成员分别发言,回顾讲述了近40年来中国极地科考的风采。大家在发言中结合参加极地科考工作的亲身体会,回顾中国极地事业的发展历程,讲述40多年来中国极地科考实践,感人事迹以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并深刻体会到,这些成就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得益于自然资源部、原国家海洋局党组始终坚持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极地科考工作的重要部署和各项决策,始终坚持把临时党委建在考察队上,实行党对考察队的统一领导,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保障”,始终坚持建立健全考察队的各级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升考察队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始终坚持全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激发广大极地工作者的“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精神。正是广大极地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感人事迹,铸就了彰显中国风采和中国力量的“南极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进一步学习丰富“南极精神”与弘扬科学家精神结合起来,讲好党领导极地科考的中国故事,切实提高“党建强会”、弘扬“南极精神”的重要性的认识,积极创建“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


与会的党员专家讲述回顾中国极地科考风采40年

会议拟定,启动《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极地科考专家团队先进事迹与成果册》编写工作,明确了编委会和执笔工作组。

 

研究拟制《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中国极地科考专家团队先进事迹与成果册》撰写工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