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高层次专家研讨会成功召开


9月16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海洋学会承办的中国科协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高层次专家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总工程师封锡盛首先作“深海智能无人系统助推我国深远海资源调查与开发”的报告。他指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具备了自主研发高端水下机器人的能力,取得了多项全球领先的成果,基本满足了国内对海洋机器人的需求。深海资源开发是世界性重大难题,随着科技发展,今后要在虚拟空间和数字空间两个空间进行“智慧深海采矿”,基于数字孪生的深海智能无人系统将助推我国深远海资源调查和开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徐芑南作“载人深潜技术助推我国深海采矿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指出,当前我国实现了载人深潜装备与技术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国际深海采矿技术的研发尚在试开采阶段,商业化开采刚刚开始。我国要抓住机会,在新型举国体制统筹下,推进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攻关、海试检验、生态环保等方面,形成强有力的科技创新合力,加快“合同区”三大矿“数智化试开采矿区建设”的进程。

中央外办刘巍同志发言表示,要把握好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外交、法律等相关政策,切实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服务海洋强国建设。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秘书长刘峰研究员发言指出,我国已经在太平洋、印度洋圈定了23.4万平方公里的多金属结核、富钴结壳和多金属硫化物矿区,建议要加快深海绿色采矿研究,推进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李茂林董事长分析了深海采矿的经济价值以及深海矿产资源商业化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指出了深海矿产资源商业化开发利用的前景。

在研讨交流阶段,与会专家围绕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机遇和挑战主题,针对深海矿产资源调查与开采、深海装备制造、深海环境保护、深海法律框架制度、提高深海话语权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海洋所研究员侯保荣发言指出,要做好深海装备防腐蚀的前瞻性研究,为今后数量大、潜海时长的深海装备做好防护。大家一致认为,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意义重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国家层面设立重大专项,统筹、整合相关资源和力量,进一步提升我国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能力。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的17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交流,为推进我国深海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搭建了高端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