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学会2022年海洋科普研讨会召开


8月31日,中国海洋学会通过线上形式召开了2022年海洋科普研讨会。部分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分支机构和涉海高校大学生海洋社团的代表,以及部分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中国海洋学会前8个月完成的重要海洋科普工作,以及接下来4个月的主要科普任务。着重介绍了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海洋科普活动的组织与安排,以及学会承担的中国科协“海洋科普品牌活动能力提升项目”实施等工作。部分代表围绕全国科普日活动和科普能力项目实施,结合本单位的科普工作做了重点发言,并对学会的海洋科普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在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协的大力支持下,海洋学会扎实推进海洋科普工作,不断提升海洋科普能力。过去的几个月,学会的科普活动成效显著,在世界地球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和6.8世界海洋日等重大活动节点,组织开展了系列海洋科普活动,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学会的科普组织不断完善,新增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12家。科普能力不断提升,成功申报了中国科协科普能力提升项目。

会议强调,每年9月份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是海洋学会组织海洋科普活动的重大时间节点,为做好全国科普日活动,海洋学会专门下发了通知,指导和支持科普基地、分支机构和涉海高校大学生海洋社团组织开展海洋科普活动。同时,学会要结合“海洋科普品牌活动能力提升项目”,搭建平台,联合相关单位做好海洋科普进校园、清洁沙滩和海洋科普沙龙等活动。海洋学会将认真梳理代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海洋科普活动实施方案,提高活动的科普成效,扩大社会影响力。

中国海洋学会常务理事、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曲探宙参加了会议并做了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