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推荐的6家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入选

中国科协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2021—2025年第一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名单,我会推荐的中国大洋样品馆、洛阳龙门海洋馆、江苏省海域执法监督中心等6家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入围。6家单位从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上升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表明了海洋科普进一步受到重视,也越来越受到公众的欢迎。

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是中国海洋学会发展创建的科普平台。作为海洋科普的重要渠道和阵地,多年来,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在推进海洋科学技术繁荣发展,在推广普及海洋科学知识、宣扬海洋科学精神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提高公众的海洋科学素质、增强全民海洋意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底,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科协启动了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创建工作。按照中国科协的要求,中国海洋学会积极组织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推荐工作,十分珍惜中国科协分配给学会的10个推荐名额,认真研究制定推荐原则、遴选标准,最后确定了10家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候选单位。

海洋学会将按照中国科协的有关要求,扎实做好海洋科普工作,进一步加强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的建设与管理,组织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海洋特色活动,做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的培养发展工作,扩大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的社会影响,为继续推荐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遴选单位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