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学会连续8年获得“年度全国学会

科普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近日,中国科协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名单,中国海洋学会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自2014年以来,中国海洋学会已连续8年获此殊荣。

 2021年,中国海洋学会按照中国科协和自然资源部科普工作要求,坚持办会宗旨,围绕海洋强国建设,立足服务于提高全民海洋科学素质,增强公众海洋意识,扎实推进海洋科普工作,进一步完善科普组织建设,全力打造海洋科普平台,积极组织开展海洋科普活动,不断提升海洋科普能力,圆满完成了年度海洋科普重点工作任务,得到了业务主管部门和挂靠单位的认可,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好评。

 海洋科普活动是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科普工作的重要内容,海洋科普活动科普效果好、受众喜闻乐见、社会影响面大,在传播普及海洋科学知识、海洋科学精神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

 过去的一年,海洋学会凝聚、团结和指导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分支机构和全国涉海高校大学生海洋社团,在“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科技周“6.8海洋日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节点,组织开展了系列海洋科普活动,并着力举办了大学生慢跑”“海洋科普进校园等品牌活动。这些科普活动科普效果显著,影响广泛,向公众普及了海洋科学知识,提高了公众的海洋意识。

“6.8海洋日活动期间,海洋学会联合12家涉海高校大学生海洋社团举办了第七届奔向大海 跑向未来全国涉海高校大学生慢跑活动,继续倡导青年学生强身健体,关注海洋事业发展,呼吁大学生关心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学习掌握海洋科学知识,不断增强海洋意识,为建设海洋强国做贡献。活动吸引了数千名学生参加,取得了圆满成功。

“4.22世界地球日“ 6.8海洋日全国科普日期间,海洋学会分别组织了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碳达峰与碳中和主题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从沿海到内陆有十几家学校参与活动,20多位科学家为师生做了精彩的海洋科普讲座。尤其是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我会协调组织了上海海事大学附属北蔡高级中学与新疆华山中学进行科普连线直播活动,使远在新疆的1300多名华山中学的学生同步分享了在北蔡高级中学举办的海洋科普讲座,东部沿海的学生与西部内陆地区的学生实现了跨越万里的携手与互动。

此外,中国海洋学会还被中国科协评为“2021年度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这是中国海洋学会连续8年获得双优秀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