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及冰上丝绸之路

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4月27日,“全球气候变化及冰上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延边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海洋学会、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大连海事大学、延边大学共同主办,延边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中国海洋学会海岸带开发与管理分会、海洋生物工程专业委员会、海气相互作用专业委员会、老科学家工作委员会、海洋旅游分会等单位共同承办。

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阿东,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朴学洙,珲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李延臣,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海洋学会专职副秘书长高建东主持,共有20余名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共100名相关单位人员参加会议。




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阿东致辞

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阿东在致辞中强调,吉林省作为中国的近北极地区,连接俄罗斯远东地区、通日本海,区位优势较强。作为我国东北地区和图们江开发开放先导区的核心区域,吉林省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对接“冰上丝绸之路”优势明显。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十四五期间,吉林省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吉林省的开发开放、为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北极航道的开发建设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吉林省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吉林省海陆联动、推动海洋经济向纵深发展、培育振兴新动能的进程,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区域整体经济实力。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朴学洙致辞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朴学洙表示,本次研讨会不仅是一次学术讨论,更是搭建学术交流、智库合作桥梁纽带的务实对接。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研讨会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延边州愿与各位专家、学者一道共同努力,深入探讨全球气候变暖及“冰上丝绸之路”等问题,共同分享相关研究领域的优秀成果,为促进北极问题研究的进步和助力吉林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致辞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所长李铁刚表示,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于2020年与延边大学、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就海洋科技领域项目合作、人才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将认真贯彻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和吉林省人民政府的决策部署,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珲春市人民政府、延边大学紧密沟通,不断建立多方面深化务实合作,共同为“一带一路”“冰上丝绸之路”“海洋强国”的建设做出贡献。

 

延边大学校长金雄致辞

 

   延边大学校长金雄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将围绕全球气候变暖与冰上丝绸之路开展广泛、多维的交流与研讨,共同分享最新的观测和研究成果,共同探求北极航道开发合作的有效路径。他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充分交流、集思广益,以“冰上丝绸之路”建设为交流基点,携手凝聚学术交流、政策互通的可行性共识,积极探索“一带一路”背景下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路径。延边大学也将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和拓展科学研究合作交流的新思路、新途径,与各级政府、兄弟院校和科研院所,携手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联合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展开深入、实质性合作,共同为海洋强国、科技强国、高教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海洋学会专职副秘书长高建东主持开幕式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方创琳作了题为《冰上丝绸之路与东北亚海上战略通道建设》的特邀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全球气候变化与冰上丝绸之路”主题从多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石学法作题为《中俄“冰上丝绸之路”联合科考:从日本海到拉普捷夫海》的报告,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杨振姣作题为《“海上丝绸之路”绿色发展的困境及中国应对研究》的报告,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周兴华作题为《图们江入海段河道及河口附近海域环境调查》的报告,延边大学教授朴灿奎作题为《一带一路北向新通道建设与朝鲜》的报告,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李振福作题为《“陆冰丝绸之路”建设研究》的报告,延边大学教授权哲男作题为《东北亚区域多边经济合作的现状及途径》的报告,延边大学教授金石柱作题为《“冰上丝绸之路”与东北亚区域合作》的报告,吉林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伟萍作题为《俄罗斯对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考量》的报告,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韩京云作题为《冰上丝绸之路与珲春海洋经济发展》的报告,延边大学教授南颖作题为《基于生态系统服务图们江跨国界地区城镇与农村土地变化过程模拟与设计》的报告,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刘娜作题为《我国北上航线及北极航道环境调查》的报告,国家海洋卫星中心副研究员石立坚作题为《面向船舶航行安全保障的北极环境卫星遥感与数值预报平台建设》的报告,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建军作题为《日本海末次冰期以来古海洋演化》的报告,延边大学教授朱卫红作题为《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下图们江流域及河口湿地格局演变与环境响应》的报告,大连海事大学副教授韩佳霖作题为《北极海上突发事件防备和响应及我国可以开展的工作》的报告。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方创琳作特邀报告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石学法作报告

 

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杨振姣作报告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周兴华作报告

 

延边大学教授朴灿奎作报告

 

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李振福作报告

 

延边大学教授权哲男作报告

 

延边大学教授金石柱作报告

 

吉林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伟萍作报告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正高级工程师韩京云作报告

 

延边大学教授南颖作报告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刘娜作报告

 

延边大学教授朱卫红作报告

 

 

国家海洋卫星中心副研究员石立坚作报告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邹建军作报告

 

大连海事大学副教授韩佳霖作报告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