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中国海洋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暨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青岛市黄岛新区举行。
        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山东省科协副主席纪红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词,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雷波主持会议。


△  大会现场
        林山青副局长指出,中国海洋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是中国海洋学术界的一次盛会。这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的中国海洋科技”为主题,开展学术研讨,展示学术成果,交流学术观点,集思广益,为我国海洋事业发展建言献策,意义重大而深远。
        林山青强调,中国海洋学会是被民政部评定的4A级学会,是党和政府联系海洋科技工作者和涉海单位的桥梁和纽带。这些年来,中国海洋学会围绕海洋科学技术的前沿问题和重大的实践问题展开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取得了一项项重大成果,为海洋强国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本届年会和学会工作能够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广泛深入地开展海洋科学、海洋技术、海洋产业、海洋事业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为继续推进海洋强国建设,推进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  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山青
 
        陈连增理事长指出,本届年会,是一个群英荟萃的聚会,既有长期投身中国海洋事业建设的资深专家,同时也吸引了许多青年学者与会交流;本届年会,是一个海洋类学术研究思想解放、碰撞、交融的平台,在这里我们质疑学术问题、讨论科学认知,欢迎海洋新问题的提出,也要认真对已存在问题进行探讨和解决;本届年会,是一个对中国海洋科技创新光明前景的展望。回顾过去,着手现在,放眼未来,把握好当今的海洋资源,积极推进实现海洋强国的奋斗目标。

△  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出席会议并讲话

△ 山东省科协副主席纪红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   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雷波主持会议

        本届年会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的中国海洋科技”为主题展开大会报告,与会专家紧密围绕“海洋科技创新”理念,共同探讨了新形势下用新的发展理念指导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策略、理论与实践,并结合海洋科学技术的最新进展对有关议题展开了交流。
 
        大会还为获得“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2016年度海洋优秀科技图书”、中国海洋发展愿景“2049年的中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社会愿景展望” 征文特等奖的获奖代表高鹏钢颁奖;为新成立的5家分支机构举行了授牌仪式;为新增的15家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  大会现场

△  大会现场
 
        会上,“海洋智能无人艇平台技术”项目获得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基于多源遥感手段的北海区海洋灾害业务化应急监测系统研制与应用”等9个项目获一等奖;“滨海旅游区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技术集成与应用”等26个项目获二等奖;《铸海——中国海洋钻井装备飞跃发展30年》等12部图书获选2016年度海洋优秀科技图书。

△ 为2016年度海洋优秀科技图书获奖者颁发证书

△ 为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项目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 为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项目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 为2016年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项目获奖代表颁发证书

△ 为批准新成立的5家中国海洋学会分支机构授牌

△ 为批准新增的15家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 为批准新增的15家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授牌

        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司长曲探宙,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王飞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国家海洋局南海调查技术中心维权技术室主任董超,分别作了题为《海洋科技创新驱动海洋经济发展》《平行海洋: 从海洋大数据到海洋综合利用与智能管控》《南海问题与国际秩序转型的大背景 》《海洋智能无人艇平台技术研究及应用进展》的学术报告。

△  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理事长孙松教授主持主旨报告

△   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司长曲探宙

△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研究员王飞跃

△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

△   国家海洋局南海调查技术中心维权技术室主任董超

△ 为讲座嘉宾颁发感谢状

△ 为大会志愿者颁发感谢状


        此次年会由中国海洋学会主办,中国海洋学会理事共120名参加会议,学会各分支机构、各科普教育基地和学会所属期刊的负责人、海洋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以及各有关海洋科研领域的学者专家及青年学生等约1300人正式注册参加会议,实际到会人数超过1400人。
        自1979年学会成立以来,中国海洋学会学术年会始终以国家发展战略为主题并开展学术交流,至今,学术年会已成功举办了30次。
        中国海洋报社对本次大会主会场进行微信视频直播,3.5小时,直播点击量突破3.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