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雷波主持会议


潘德炉院士做主题报告


出版社隋吉学社长发言


会场1


会场2


会场3


参会代表合影

        2013年11月30日上午,《海洋学报》主编/副主编扩大会在北京湖北大厦成功召开。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雷波,《海洋学报》主编潘德炉院士,副主编郑全安、翟世奎、隋吉学、杨绥华,主编助理宋金明、王东晓、丁平兴、陈大可、林明森、孙军,编委王辉、罗续业、乔方利、吴立新、何贤强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海洋学报》主编潘德炉院士作了题为“创新驱动《海洋学报》发展”的报告。他首先分析了办好海洋学报的5个因素:领导、编委会、编辑部、作者、读者,基于多年来的体会并利用生动的比喻对这5个因素做了相应的解释:领导是支撑学报发展的“骨架”,编委会是把握学报方向的“脑子”,编辑部是确保学报运行的“心脏”,作者是提供学报营养的“供者”,读者则是吸收学报精华的“需者”。潘主编回顾了《海洋学报》英文版2003年以来进入SCI-E的10年路,评价这10年两刊总体办刊情况,对自己的主编工作作出了总结,并衷心感谢忠诚学报、支持学报、热爱学报的领导和战友。
        随后,潘主编阐述了《海洋学报》如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海洋强国建设为《海洋学报》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3年《海洋学报》英文版获得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B类资助,中文版获得中国科协精品期刊项目资助,这两大项目资助给学报未来的发展提供了稳定的资金保障,同时其明确的项目评估指标也给学报提出了新的挑战。潘主编指出,当前实施的两大项目是《海洋学报》近期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推动力;只有创新的措施,才有可能迎来《海洋学报》新的发展,必须从办好《海洋学报》的因素分析,利用创新措施驱动发展。
        会议由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雷波主持,他对召开今天会议的背景和主题做了说明,希望能够集中各位编委的智慧和建议,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怎样能够进一步提升《海洋学报》国际影响力,从而让大家能够更加关注《海洋学报》的发展。
        报告结束后,各个参会专家相继发言提出建议,就创新办刊思路、研讨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的主题展开讨论,形成了一致意见,大家都认为要办好《海洋学报》第一要充分发挥现有编委的主观能动性,争取好的稿源,提升质量;第二《海洋学报》编辑部要发挥好编辑出版专业特长,确保学报良好运行;第三《海洋学报》要做好对外自身宣传,通过广为宣传使更多人知道和了解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