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宁局长致欢迎词

        
2013年全国“海洋地质、矿产资源与环境学术研讨会会场
 
        为广泛交流海洋地质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追踪世界海洋地球科学发展动向和前沿,推动我国海洋地质事业的发展,由中国地质学会海洋地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海洋学会海洋地质分会主办,我局与国土资源部海底矿产资源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调查局海洋石油天然气地质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2013年全国“海洋地质、矿产资源与环境学术研讨会”经过紧张筹备于11月27-29日在广州燕岭大厦成功举办,来自中国大洋协会、德国波罗地海研究所、波兰什切青大学、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研究所、国土资源部海底矿产资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局一所、国家海洋局二所、中科院广州地化所、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能源研究所、中山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滨海湿地生物地质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局海底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广东海洋大学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15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我局总工杨胜雄教授主持,温宁局长致热情洋溢的欢迎辞,作为东道主, 温局长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他指出:举办本次研讨会是将中国地质学会、中国海洋学会在学术交流上的优良传统继承下来,让学会工作为广大的海洋地质科技工作者施展自己的才华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我国海洋地质领域的科学进步及技术进步。中央高度重视海洋地质工作,党的十八大为海洋地质工作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学会的挂靠单位,广海局高度重视学会的学术交流与各项活动,在过去的几年,受国家及部委的委托,开展了多项海洋公益性、战略性、基础性的海洋矿产资源与海洋环境等的调查工作,在天然气水合物、北黄海油气资源、深水油气资源、海洋地质环境以及大洋科考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调查研究成果。在未来的海洋地质工作中,我局将竭诚为国内外同行服务,也热情欢迎各位领导和专家在各个领域与我们展开合作与交流,为我国的海洋地质事业创造新的辉煌。最后,温局长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开幕式后,会议特邀大会特邀中国大洋协会金建才秘书长、德国波罗地海研究所Jan Harff教授、国家海洋局一所石学法研究员、中国科学院边缘海地质重点实验室何家雄教授、我局杨胜雄总工和邱燕教授等6名知名学者,就国际海底形势与展望、南海及邻域地质-地球物理系列图、河口系统—陆地、海洋和人类活动影响的区域,中国近海沉积地质学研究的若干进展、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研究进展、中国边缘海盆地构造演化特点与油气分布富集规律等做专题报告。为与会者展示了海洋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开阔了研究视野,受到与会者一致好评。
        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各研究单位的论文80余篇,为便于大家更好的交流,会议设立海洋地质、大洋矿产二个分会场,同时作为局50周年庆系列活动,由局团委组织的广海局第一届海洋地质青年论坛汇报及表彰会29日上午作为第三分会场同步进行,为广大青年地质工作者开辟了新的展示风采的舞台,吸引了不少与会者的目光。
我局各业务所科技人员积极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有27位科技人员参与了学术交流,为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保证,也充分展示了广海人的学者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