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在中国海洋学会召开2013年学术年会期间,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环境科学分会在上海虹桥宾馆召开了保护海洋生态,呵护蓝色家园研讨会,并召开了分会的换届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分会领导班子。  
        换届会议由分会副主任委员许丽娜主持,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雷波代表中国海洋学会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丁德文院士、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关道明等领导和嘉宾也出席了换届会议。来自科研单位、高校等4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雷波常务副理事长在讲话中介绍了中国海洋学会今年的主要工作,特别是获得民政部的中国社会组织4A级评估等级的情况,同时,借此机会对学会分支机构的工作提出了意见。一是希望分支机构在活动安排时,最好和学会总的活动合起拍来,就像这次的学术年会一样,大家抱团发展,把声势造大。二是希望环境分会能够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在承接社会职能转移上发挥会员独特的作用。三是希望分会在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自身的队伍建设和发展。
        会上,分会主任委员王玉银作了海洋环境科学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会议采取投票选举的方式选举出第七届分会领导成员,王玉银、关道明为名誉主任委员,于洪军为主任委员,丁平兴、王新红、许丽娜、孙松、陈力群、贾晓平、高会旺为副主任委员,郭皓为秘书长。第七届分会主任委员于洪军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发言,表示要做好学会工作,为国家的海洋环境监测和保护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