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日~3日,以“美丽海洋•蓝色梦想”为主题的中国海洋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沈爱民、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王曙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中国太平洋学会会长张登义以及苏纪兰、丁德文、袁业立、管华诗、高从堦、金翔龙、潘德炉、黄锷等知名院士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海洋学会主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雷波主持会议并转达了国家海洋局陈连增副局长的对本次大会的深情寄语及美好祝愿。王曙光、沈爱民、张登义分别致辞。来自海洋界有关部门、科研院所、中国海洋学会各个分支机构、获奖代表等130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会共收到论文400余篇,100余人参加了墙报交流。

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雷波主持会议并转达国家海洋局陈连增副局长的深情寄语及美好祝愿
 
        国家海洋局陈连增副局长在寄语中强调,当前我国海洋事业正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海洋,党的十八大首次明确作出了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战略部署。习总书记在最近的讲话中进一步强调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拥有广泛的海洋战略利益。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而本次年会 正是以“美丽海洋•蓝色梦想”为主题,引导广大海洋科技工作者探讨和交流发展海洋事业、建设海洋强国的思路和理念、措施和心得,意义深远。希望中国海洋学会充分利用本次会议聚焦发展、凝聚共识、广纳良策,为推动我国海洋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多做贡献,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在前排就座的领导、院士专家

会场全景
 
         中国海洋学会王曙光理事长在致辞中说到,国务院新一轮的机构改革为中国海洋学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今年初,中国海洋学会被评为了4A级学会,意味着学会将更有资质和条件承接政府转移的社会职能,这也对学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他也提出三点看法:一是学会要在学术交流中坚决贯彻中央转变作风的要求,把学术做实、做活。二是学会要在学术交流中及时发现人才并大胆举荐。三是学会要在学术交流中不断改进工作。
 
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王曙光致辞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沈爱民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海洋学会已成为我国科技社团中的重要代表,成为我国海洋科学领域的有生力量。科技社团为科技创新服务的重要切入点是开展学术交流,中国海洋学会举办的学术年会已成为我国海洋科技领域重要的交流平台。并进一步强调,中国海洋学会要紧紧围绕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战略部署,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学术交流平台、科技咨询、科普宣传等多种手段主动服务国家需要。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沈爱民讲话
 
         中国太平洋学会张登义会长表示,中国海洋学会年会是我国海洋学术界的知名品牌,也是一次集中展示海洋学术交流成果的盛会,对促进海洋学术交流和海洋科技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海洋科学技术奖是对海洋成果的肯定和对海洋科技工作者的激励。
 

中国太平洋学会张登义会长致辞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2012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中国近海“数字海洋”信息基础框架构建项目获特等奖;海上石油平台溢油在线监控系统等9个项目获一等奖;国家海洋局海洋观测网管理信息系统等49个项目获二等奖;《中国区域海洋学》等图书获优秀海洋科技图书奖。
 

颁发特等奖、一等奖
       
        年会邀请了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石绥祥做2012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项目报告,国际大洋中脊科学组织联合主席李家彪、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蒋兴伟、BMT Group Ltd 能源与环境部门总监Ralph Rayner、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委员吕文正做大会特邀报告。
 

获得特等奖主要完成人石绥祥代表获奖团队作报告


特邀外宾专家作报告

        年会还设立了14个分会场,与会的专家和学者就海洋与气候模式的发展与应用、海洋遥感技术及应用、海洋观测技术、海岛调查研究及保护与开发、海洋仪器设备国产化产业化研发等专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与研讨。(详见分会场专栏)

分会场一角

中国海洋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暨2012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专栏图片


开幕式会场全景

 


颁奖仪式



苏纪兰院士、丁德文院士为获得二等奖项目的单位及个人代表颁发奖励证书


袁业立院士、管华诗院士为获得二等奖项目的单位及个人颁发奖励证书


高从堦院士、金翔龙院士为获得二等奖项目的单位及个人颁发奖励证书


潘德炉院士、黄锷(美籍)院士为获得二等奖项目的单位及个人颁发奖励证书


吕文正理事、顾金山局长、杜钢建副会长为获得二等奖项目的单位及个人代表颁发奖励证书


邱志高副司长、刘刻福局长、隋吉学社长为获得优秀海洋科技图书获奖项目的单位及个人代表颁发奖励证书




特邀报告




国际大洋中脊科学组织联合主席李家彪作特邀报告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惠根作特邀报告


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主任蒋兴伟作特邀报告


BMT Group Ltd 能源与环境部门总监Ralph Rayner作特邀报告


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委员吕文正作特邀报告
 

墙报交流专区、专家与参会人员互动交流





分会场图集

 
        本次年会得到了各分支机构和广大会员的大力支持,除主场内容外,还有14个分会场和1个海洋工程技术装备展同期举行。这样的盛况在中国海洋学会年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是我国海洋事业阔步向前,跨入历史新阶段的重要表现。






学术期刊分会场报告






















14个分会场照片
 
        出席本次年会的还有来自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司、海洋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其他成员,来自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上海市海洋局、上海市海洋湖沼学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洋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等协办单位的领导;中国海洋学会部分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分支机构、地方涉海学会负责人、会员代表及海洋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员代表等。


 
参观中国(上海)国际海洋技术与工程设备展览会



         作为本届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国(上海)国际海洋技术与工程设备展览会。(详见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