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SCI(科学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数据发布,美国JCR(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大陆(包括港澳)SCI期刊159份,按照影响因子,《海洋学报》英文版排名第95位,居国内海洋科技期刊之首。
         SCI是美国《科学引文索引》的英文简称,由美国加菲尔德(Engene Garfield)提出,于1961年创立的。 SCI是一部国际性索引,包括有:自然科学、生物、医学、农业、技术和行为科学等,主要侧重基础科学。所选用的刊物来源于94个类、40多个国家、50多种文字,这些国家主要有美国、英国、荷兰、德国、俄罗斯、法国、日本、加拿大等,也收录一定数量的中国刊物。SCI索引对科技工作者查阅最新文献、跟踪国际学术前沿、科研立项以及在具体的课题研究时及时了解国际动态都有很大帮助。
        统计分析国家海洋局被收录的2398篇SCI论文的发表年代,可以清晰地看到海洋局科研论文的产出趋势(见下图)。自2002年以来,国家海洋局的科研活动呈现出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且每年的增长幅度愈来愈大。至2012年,国家海洋局当年被Web of Science数据库收录的论文已达到349篇之多。

国家海洋局的科技论文(SCI)产出及趋势
 
        《海洋学报》英文版自1982年创刊以来,一直是我国海洋科学家发表和交流学术论文的主阵地。2012年数据显示,中国学者发表在全球SCI期刊的论文中,《海洋学报》英文版文章数量约占25%, 排名第一。
(《海洋学报》编辑部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