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第五届海峡论坛·2013海峡科技专家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15日,由中国海洋学会、厦门大学和台湾中央大学联合主办,福建省海陆界面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环境与生态学院共同承办的“两岸海洋科技研讨会暨第五届海峡两岸海洋环境监测及预报技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隆重举行。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雷波,台湾中央大学副校长李光华,福建省海洋渔业厅厅长吴南翔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厦门大学副校长金能明代表学校欢迎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到来。福建省海陆界面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主任黄邦钦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来自两岸近百名海洋学界学者、海洋业务部门专家、海洋产业从业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针对“两岸海洋经济发展之生态与环境安全保障”主题,共有18人做了主题演讲,36份学术墙报,两岸与会代表围绕海洋经济与海洋灾害、海洋环境与生态监控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互动,深感两岸在上述领域开展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业务应用实质性合作的重要性,为保障台湾海峡海上安全,提升两岸防灾减灾能力,为海峡两岸海洋经济发展和两岸人民福祉共同努力。
        会上还签署了三份两岸科技合作协议,分别是福建省海陆界面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台湾中央大学水文与海洋科学研究所和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签署的“地波雷达产学研合作协议”;滨海湿地生态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与台湾中兴大学全球变迁生物学研究中心签署的“湿地与近岸生态研究学术合作交流协议”、厦门大学海洋与海岸带发展研究院与台湾海洋大学海洋事务与资源管理研究所签署的“海洋事务教育与科研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