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海洋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赐贵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太平洋学会会长张登义、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理事长孙松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分别发言。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陈连增主持会议。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委员会委员房建孟,丁德文、金翔龙、徐洵、焦念志、袁业立、潘德炉、王颖、方国洪、侯保荣、黄锷等院士专家参加会议。会议审核通过了2013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40个获奖项目,渤海海上突发事故应急响应辅助决策系统研制与应用等7个项目获一等奖。

 

会议主席台

 

    刘赐贵指出,海洋科学技术奖是对广大海洋科技工作者科研能力和科研成果的社会承认,对于引导和激励科技工作者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和创新热情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在当前国家高度重视海洋事业的大环境下,办好海洋科学技术奖是服务海洋科技创新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举措。

 

刘赐贵局长讲话

 

    刘赐贵对办好海洋科学技术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发挥海洋科学技术奖的激励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眼服务国家需求和参与国际竞争的需要,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海水淡化、海洋船舶、海洋油气开发、海洋矿产勘探开发、海洋工程装备、海洋可再生能源等领域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用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为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更大贡献。二是要进一步重视海洋科学技术奖的对外宣传。要充分借鉴其他行业办奖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在办奖过程中注重宣传,宣传评出的优秀成果。通过宣传获奖人员的成果贡献和进取精神,树立海洋领域的优秀科技代表和先进表率,引起全社会对关心海洋、认知海洋、经略海洋的重视。三是要进一步完善海洋科学技术奖的体制机制。要结合海洋事业形势的发展以及社会办奖的特殊性,认真研究完善整个奖励工作的体制机制,更加充分体现行业的权威性和奖项的科技创新性,体现评奖过程的客观公正性。

 

    陈连增表示,海洋科技奖励工作作为国家海洋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都得到国家和社会对海洋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三个学会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努力,切实推动海洋科学技术奖的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为我国海洋科技进步和海洋事业发展再建新功。

 

陈连增副局长主持会议

 

    张登义、孙松表示,海洋科学技术奖的设立,符合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也是对海洋科技工作者的极大鼓舞。要确立海洋科学技术奖综合性、权威性的主体地位,扩大其在更多领域的学术权威,发挥和动员广大社会科技工作者力量参加到这项宏大的建设目标工作中来,为海洋事业发展服务,提升全民海洋意识宣传。

 

太平洋学会张登义会长讲话

 

中国海洋湖沼学会孙松理事长讲话

 

    会议听取了2013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情况和部分拟获一等奖项目的成果汇报,研究部署了2014年海洋科学技术奖工作安排,审核通过了2013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40个奖项。经委员会讨论审定,渤海海上突发事故应急响应辅助决策系统研制与应用等7个项目获得2013年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渤海海底重大溢油事故海洋生态损害调查评估与修复技术体系等26个项目获得二等奖。会议还审定通过了7项优秀海洋科技图书。

 

会议现场

 

    据悉,海洋科学技术奖由科技部和国家奖励办正式批准,由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3家全国性涉海学会在国家海洋局支持指导下,在过去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奖的基础上联合申请设立的社会力量办奖,是面向全国海洋各领域的综合性科学技术奖。该奖主要奖励在海洋环境保护、海洋综合管理、海洋公益服务、海洋安全保障与权益维护、海洋资源开发利用以及海洋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海洋科学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取得突出贡献的科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