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学会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组织开展“清洁沙滩 保护蔚蓝”活动


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为做好海洋科普宣传,中国海洋学会联合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广西北海海底世界以及浙江海洋大学海洋工程装备学院等单位,分别在大连、舟山、湛江、北海组织了4场“清洁沙滩,保护蔚蓝”活动。

本次系列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科普成效显著。活动通过捡拾沙滩垃圾、科普宣传等实践行动,向公众普及了海洋生态知识,呼吁大家关爱海洋、保护海洋,增强了公众的海洋环保意识。

9月20日-21日,中国海洋学会与北海海底世界在广西北海主办“清洁沙滩,保护蔚蓝”。活动过程中,北海海底世界的工作人员及海洋环保志愿者,捡拾海滩上的饮料瓶、塑料袋等垃圾,向游客宣传海洋垃圾的危害,呼吁游客和市民要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环境,打造美丽海滩,营造优质的旅游生活环境。现场不少游客也纷纷加入到清洁沙滩的队伍,以实际行动保护美丽的海洋。

图:我会与广西北海海底世界开展的清洁沙滩活动

图:我会与广西北海海底世界开展的清洁沙滩活动

9月23日,中国海洋学会与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等单位在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自然保护区联合主办了“清洁沙滩,保护蔚蓝”活动。本次活动将清洁沙滩和海洋生态保护宣讲活动相结合,活动开始前,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大学生讲解员向参加活动的大学生等详细介绍了海洋垃圾的分类、来源及危害,通过实例介绍了海洋垃圾治理的措施,并针对大学生如何从自身做起减少海洋垃圾保护海洋环境提出了建议。随后,同学们前往红树林保护区,在滩涂上、海滩上捡拾塑料袋、废弃渔具、泡沫箱等垃圾,清理了各类垃圾20多袋。共有6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大家认为,活动很有意义,他们不仅增长了海洋环保知识,还用实际行动守护了美丽海岸线。

图:我会与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开展的清洁沙滩活动

图:我会与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开展的清洁沙滩活动

9月28日,中国海洋海洋学会与大连圣亚海洋世界等单位在大连主办了“清洁沙滩,保护蔚蓝”活动,来自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大连海洋大学、大连市青少年生态环境讲师团等单位的30多位志愿者参与了活动。志愿者们对沙滩上的塑料垃圾、沿岸海漂垃圾等进行捡拾,并进行分类回收。活动开展过程中,不少游客上前询问,志愿者们向他们介绍了遗弃的塑料垃圾对海洋环境、海洋生物造成的危害。在了解情况后,有些游客主动加入到清洁沙滩的队伍中,用实际行动来营造一片洁净的海滩。

图:我会与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开展的清洁沙滩活动

图:我会与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开展的清洁沙滩活动

10月9日,中国海洋学会与浙江海洋大学海洋工程装备学院在舟山主办了“清洁沙滩,保护蔚蓝”活动。来自浙江海洋大学“海岛卫蓝”大学生海洋防灾减灾实践团的大学生在游客较为集中的小干岛,捡拾、清理海边的垃圾。随后,同学们又来到长峙岛如心小镇开展海洋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向居民、商户、学生发放海洋防灾减灾宣传手册。


图:我会与浙江海洋大学海洋工程装备学院举办的清洁沙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