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第九届海洋强国战略论坛暨2017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广西北海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联合主办,主题为“新时代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策略、措施与实践”。
20日上午的论坛开幕式上,6位海洋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就涉及我国海洋事业发展的政治、经济、科技等话题作了报告。


专 家 简 介

        贾宇,法学博士,现任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中国海洋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长期从事海洋战略、海洋政策、海洋法律和权益问题研究,是2013年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海洋强国建设研究”课件的主要起草人之一,国家海权、外交等部门的咨询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多项对策建议、科研成果被有关主管部门采纳,多次获得“海洋创新成果奖”特等奖、二等奖和国家海洋局嘉奖。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17重大项目“习近平海洋强国思想研究”,2015年重点项目“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研究”。代表性论文包括“关于海洋强国战略的思考”“毛泽东、邓小平和习近平的海洋战略思想初探”“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试论历史性权利的构成要件”等。主编、编著的著作主要有《海洋发展战略文集》《海洋国策研究文集》《中国海洋发展报告》《极地法律问题》等。
 
 

 采访摘编

 
 
记者:为何说海洋战略对国家海洋事业发展至关重要?
 
贾宇:每个国家的海洋发展都有其战略和政策,它决定着这个国家海洋发展的方向。如果顶层设计不明确的话,海洋向哪里发展、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就会造成发展困惑。
 
记者:我国在海洋战略的认识上经历了怎样的一个过程?
 
贾宇:我国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前,就已经有海洋管理,但尚未企及海洋战略。这是由历史原因和国家的贫穷落后造成的。新中国成立初期,由于当时的国际形势,海洋安全、海防安全放在了第一位。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开始改革开放,海洋在我国走出去、引进来方面,成为对外开放和经济交流的重要通道和窗口,也带动了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海洋法制建设得到全面加强。通过海洋,我们走向了世界、和各国开展科研合作,发展了南北极建站等海洋事业。尤其是现在正在进行的一带一路建设,和各国实现互联互通,使世界各国人民分享到一带一路建设的红利,打造命运共同体,实现共同发展。我们的海洋战略也因此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直至到今天的更高阶段,经历了一个不断上升进步的过程。
 
记者:建设海洋强国目前面临哪些机遇与挑战?
 
贾宇:当前,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但由于个别国家奉行单边主义路线,造成了世界海洋形势存在不稳定因素,也影响到我们周边的海洋环境的稳定性。在我国对外方针的正确指引下,在合作互利共赢的思想仍是世界主流的形势下,我国仍然处于和平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期。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个宝贵的机遇期,促进海洋事业更好地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