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

开展海洋科普实践活动之湛江沿海生物资源调查活动


    3月16-17日,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科普科普教育基地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联合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以及广东徐闻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徐闻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同开展了海洋科普实践活动之湛江沿海生物资源调查活动。包括海洋科普志愿者、义务讲解员以及水产专业学生约15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活动前动员


保护区管理局派遣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了《珊瑚礁科普知识讲座》,介绍了徐闻地区珊瑚的生物特性、珊瑚礁保育工作进展、珊瑚保护科普知识等。老师的讲解简单易懂,使学生们学习到很多珊瑚科普知识,增强了坚持做海洋科普工作的信心。

 

图:珊瑚礁科普讲座

 

图:活动现场


海洋生物资源调查活动包括采样教学培训、采样工具准备、现场采集标本、分类鉴定等环节。同学们采集了大量沿岸海洋生物,如海绵动物、刺胞动物、棘皮动物、软体动物、鱼类等。标本采集后,同学们前往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下对这些海洋生物进行了分类和鉴定工作。

 

图: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海洋生物采集

 

图:同学们在实验室进行海洋生物分类和鉴定工作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对湛江沿岸海洋的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有了深刻理解,也学习到关于海洋生物资源调查的具体实施步骤、海洋生物的分类鉴定以及生物量测定等相关专业资源调查知识。经过亲身实践,同学们认识到,作为一名海洋科普志愿者,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是做好海洋科普宣传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