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中学海洋科普馆已完成验收工作并投入使用


自2014年新疆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挂牌“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以来,在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海洋科普小组不断通过海洋主题实践活动、社团课、海洋科普知识夏令营、海洋科普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孩子们探索海洋的兴趣,培养孩子们知海、爱海、护海的意识,让他们走进海洋,认识海洋,探索海洋,埋下了一颗蓝色梦想的种子。

因为地处内陆,远离大海,为了让海洋科普教育拥有更好地载体,2015年初海洋科普小组在教育研究所刘老师的带领下,开始进行海洋科普馆的设计论证,经过将近一年多的汇报、打回、重新设计、再汇报,于2016年7月正式召开海洋科普场馆建设方案讨论暨筹备会,并于2016年8月份招标开工建设,直至10月18日正式验收合格,并投入使用。


图:场馆建设方案讨论暨筹备会

图:场馆招标

图:场馆验收
 

        海洋科普馆位于初中楼519教室,涵盖楼道海底长廊和天井为一体的海洋科普展示活动区,主要设施有教学一体机,各类标本展柜,标本移动展台、有特色的海洋生物标本、海洋主题背景,波浪发电机、海水淡化机、世界海洋、中国海洋以及南疆塔里木河流域卫星影像图,实验桌椅以及配套的相关设施。


图:场馆整体

图:场馆一角

图:海洋长廊

       

海洋科普馆作为海洋科普活动的载体,建成之后主要功能为进行校内海洋科普活动,海洋中队学生以及社团课活动基地,对外开放展示等,为师生搭建了平台,能够让更多的孩子走近海洋,了解海洋,学习海洋,切实践行国家提出21世纪“海洋强国的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国民的海洋意识,让更多的孩子投身于海洋事业,最终实现蓝色梦想。(新疆兵团第二师华山中学  赵金辉  陈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