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等三家海洋科普教育基地

被评为2016年度优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公布2016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考核结果,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上海海洋馆和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三家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被评为2016年度优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本次考核,共评出了全国优秀科普基地110个,通报了不合格基地1个,取消了7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的资格。

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上海海洋馆和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分别于2002年、2009年和2011年被中国海洋学会认定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三家单位在成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后,在中国海洋学会的指导和支持下,不断完善海洋科普设施,组建海洋科普团队,组织海洋科普活动,制作海洋科普产品,努力提升海洋科普能力。尤其是在“6.8海洋日”“5.12防灾减灾日”“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节点,通过开放场馆、进学校、进社区等形式,积极举办展览、讲座等活动,面向公众普及宣传海洋知识,在当地乃至周边地区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发挥了很好的辐射作用。这些活动,不仅增强了公众的海洋意识,也为推进我国海洋强国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2015年,曲江海洋极地公园、上海海洋馆和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分别经中国海洋学会、上海市科协和广东省科协推荐,被中国科协认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