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海洋·扬帆梦想

——青岛四方小学学生走进大洋样品馆


春暖花开,桃红柳绿,正是春季游学的好时节。日前,来自青岛四方小学四年级的150余名学生分两批走进中国大洋样品馆,零距离感受深海大洋的奥秘与魅力。据悉,此次青岛四方小学学生走进中国大洋样品馆是“走进海洋·扬帆梦想”海洋周主题活动之一。

步入深海科普展厅,学生们被“蛟龙号”深潜器模型、远程遥控水下机器人(ROV)模型、岩矿标本、海底巨型生物标本深深吸引,思考着科学家如何自四五千米的深海采集这些海底瑰宝,讲解员讲述着深海样品背后奇幻的神秘故事,为同学们一一解开心中的小问号。同学们拿出笔记本和相机,一边听讲解,一边做笔记,还不时拍照,把他们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以及对科学的理解和幻想写在本子上、记在相机里,将科学的种子植入心田。

一件件珍贵的大洋样品,讲述着深海大洋沧海桑田、风云变幻;一件件勘探、采集深海样品的仪器模型,展示着我国大洋科考“敢下五洋捉鳖”的雄心壮志。来自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的富钴结壳、热液硫化物、多金属结核,以及海底岩石、沉积物等,是地球演化与环境变迁的见证者。行走在中国大洋样品馆的深海科普展厅中,可近距离感受我国大洋科考近30年的发展脉络。丰富的馆藏、珍贵的样品使大洋样品馆成为中小学生科普游学的不错选择。在这里,孩子们可近距离接触奇幻的“深海百花筒”,揭开这些神奇瑰宝的“神秘面纱”,活泼可爱、充满朝气的孩子们也给大洋样品馆增添了青春和活力。

中国大洋样品馆隶属于中国大洋协会,是负责我国大洋样品管理、区域活动成就展示及深海科普宣传的专门机构,是我国大洋工作的重要支撑平台。大洋样品馆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收集保存了2001年以来我国30余个航次采集的珍贵大洋样品,积累了大量实物、图片、文字、视频等科普资源。作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大洋样品馆是我国大洋成果展示的主要窗口、深海科普工作的前沿阵地,系统展示了我国深海大洋工作的发展脉络与取得的辉煌成就,是社会各界接触大洋、认识大洋、走近大洋的好去处,也是中小学生学习深海知识、探索深海奥秘的社会课堂。“学生能在这里了解深海大洋知识,接触到丰富的海洋矿藏,这些在书本上是学不到的,这些先进的仪器设备、样品资源也提升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四方小学王老师说。

 


图1   同学们参观“蛟龙号”深潜器1:2模型

 

图2   小海兔班的同学参观深海科普展厅


图3   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展品知识

 

图4   同学们参观“蛟龙号”深潜器1:6模型


图5   小海獭班的同学们在样品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