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开展

海洋有毒生物资源调查科普实践活动


4月16日至4月17日,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中国海洋学会以及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在湛江徐闻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同开展了海洋科普实践活动-----海洋有毒生物资源调查。海洋科普志愿者、义务讲解员以及水产专业学生约8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活动也是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及中国海洋学会共同主办的“全国科技周海洋科普宣讲系列活动”的一部分,活动旨在培养有能力、有知识、能宣讲的新时期海洋科普志愿者队伍。


合影

       

活动内容包括调查前培训、工具准备、现场采集标本、实验室分类鉴定、生物量测定等环节。同学们在活动中采集了大量海洋有毒生物,如赤潮生物甲藻、刺毒鱼类、海参、海星、海绵动物、海葵等。通过采集辨认过程以及老师现场讲解指导,同学们学习到海洋有毒生物的辨认、生活环境及生活习性以及它们的毒性、毒源、中毒症状、防治措施、开发利用价值等知识。同时,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也学习到海洋生物资源调查的具体实施步骤、海洋生物的分类鉴定以及生物量测定等相关专业资源调查知识。经过亲身实践,同学们认识到,作为一名海洋科普志愿者,提高自身专业素养是做好海洋科普宣传的根基。



采集现场

采集现场

老师现场指导

实验室分析

实验室分析


       

海洋科普实践系列活动是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的一项特色科普活动,于2008年启动,至今已累计开展活动20余次,培训大学生科普志愿者800多人次,活动主要内容有沿海海洋生物多样性调查,沿海珍珠养殖、加工及鉴赏,海钓大赛等,该活动在传播普及海洋知识的同时,更提升了海洋科普志愿者的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