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南京科技馆,体味海洋智慧

——河海大学海洋学院举办“智慧海洋”科普展活动


为迎接世界海洋日的到来,同时响应学校由河向海战略转型号召,向全社会展示海洋学院海洋建设研究成果,5月28日,河海大学海洋学院“智慧海洋”科普展在南京科技馆正式拉开帷幕,科技展将持续至6月18日。

智慧海洋,传播智慧

作为本次科普展三大活动之一的海洋科普展板科普活动,在志愿者主持人的积极引导和志愿者的耐心讲解下,为现场的游客带来了一场海洋知识盛宴,为方便让更多人全方位了解海洋,我们从海洋创意作品、海洋生态保护、海洋生物、海洋资源以及物理海洋学五个方面进行科普。

本版块经过精心安排与准备,活动效果优于预想。活动开展前,经过主办方的培训与志愿者的提前学习,保证了板块中的志愿者对自己所负责的内容有深入的了解。活动期间,在主持人的组织下大批的游客有序的参观了科普展区,对于有疑惑的小朋友,志愿者给予一一解答,能以自己所掌握的知识服务大众,让我们都感到格外自豪。



       

寓教于乐,魅力海洋

实践是最好的教育。为丰富本次展览活动形式,同时考虑到主要游客群体的年龄特征,我们通过激流勇进(曲率推进)、手绘海洋世界活动。

每次活动开展前,首先由我们组织培训,经过细致的原理讲解,参与者迅速掌握了制作方法,经过制作评比对优秀者给予了奖励,现场参与度极高,活动也取得圆满成功。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在活动现场,很多孩子的家长也都参与进来,陪孩子一起做模型,一起描绘海洋世界,和孩子一起动手提高孩子动手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同时又进一步增进彼此间的距离,游客反映良好,这也增进了我们继续办下去的信心。




 
     

海洋讲堂,走近科学

本次科技馆科普展活动本着“传播海洋知识,成果惠及大众”的原则,在图片展和动手板块之外增设了海洋知识讲堂,主讲人由海洋学院15级优秀学生担任,在主讲人精彩有趣的气氛下小朋友们聚精会神聆听,并不时地提出一些问题,讲课过程中结合内波的海洋实验,让游客们了解到海洋内波的概念,并通过实验现象清晰地观察到海洋内波的产生,丰富的授课方式很快就吸引了一大批的游客,在实验阶段更是积极参与,在轻松环境中能为大众带去知识也是我们最大的目的和乐趣。

       

本次南京科技馆科普展,作为河海大学海洋学院学生科普活动第一次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的大胆尝试,能为大众带去知识,让大众感受科学的魅力就是给予我们最好的端午节礼物,海洋学院将继续以“学以致用,知识服务社会”作为今后学生活动开展的一个方向,让我校、我院优秀成果更多地惠及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