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日海洋人 年月日海洋情

——福建崇武海洋科普馆“扬波大海,走向深蓝”主题活动

 

2017年6月8日是第10个“全国海洋宣传日”和第9个“世界海洋日”,在这个重要的海洋节日里,福建崇武海洋科普馆追随全国掀起的关注海洋、保护海洋热潮,由主办单位惠安县人民政府、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承办单位惠安县海洋与渔业局,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及相关协办单位携手在崇武文化广场和福建崇武海洋科普馆举办了以“扬波大海,走向深蓝”为主题的2017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活动。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副局长黄海波、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计财处处长胡学军、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主任蒋晓山、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建芳、国家海洋局厦门海洋预报台台长洪再展、惠安县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国彬等市、县、镇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



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副局长黄海波在开幕致辞中诚恳呼吁,大家都行动起来,从我做起,树立“海洋思维”,学习海洋文化,让“关心海洋、爱护海洋”的意识深入人心,让“探索海洋,开发海洋”成为方向。


       

     海洋“防、保、建”并驾齐驱

 为及时掌握泉惠石化工业园区毗邻海域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和海浪、风暴潮、赤潮、海啸等海洋灾害信息,科学防范园区规划、建设和营运对毗邻海域海洋生态环境的污染事故风险和海洋灾害对园区营运造成的负面影响,科学处置园区海洋环境污染事故和海洋灾害事件,促进园区毗邻海域海洋生态环境有效保护和园区安全营运,本着“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与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共建“泉惠石化园区监测预报中心”,为海洋防灾减灾、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文化建设添砖加瓦。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代表童金坤和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主任张锡培进行现场签约,在促进相关业主依法用海、科学用海、规范用海、合理用海上,具有战略意义。


       

 科技建立滨海旅游安全防护网

 全国滨海旅游度假区因近岸乱流或离岸流而发生的溺水事故时有发生,崇武作为全国知名滨海旅游区,滨海娱乐安全深受关注。因此,如何实时监测离岸流,并及时为公众提供预警信息,是海洋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科学技术促进着探海设备的改朝换代,也意味着海洋监测与建设的现代化与高新技术化是大势所趋。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联合武汉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组成的项目组,解析近岸海域的海流信息,实时监测离岸流,在崇武西沙湾建立示范应用站,开展海洋环境监测、浴场安全监测的示范应用,探索近岸海洋的表面动力学参数探测提供一套适用的岸基遥感理论与技术。同时,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公众号正式上线,及时对外发布预警信息,为滨海安全增加一道防护网。

 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副局长黄海波、泉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李建芳、惠安县原副县长辜惠钦,厦门斯坦道科技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元,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主任张锡培完成滨海旅游安全超高频雷达离岸流观测项目启动。       

 环境保护教育永远不能丢

 随后,泉州市环保局信息宣教中心主任杨伟红、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主任张锡培进行“泉州市环境教育基地”授牌仪式。福建崇武海洋科普馆自揭碑建馆以来,形成了一套优良的科普体系,是全国唯一一家以海洋观测、预报、监测三位一体业务化运行为主题的专业科普展示体验馆。正式授牌成为“泉州市环境教育基地”,不仅大力肯定了崇武海洋科普馆一直以来的科普成果,也激励着科普馆不断改进,争取能够通过科普促进更多人投入到海洋认知与保护乃至海洋科学管理与开发的工作中来。


       

 活动结束后,在场领导、嘉宾以及中学生们进行海洋宣言签字、浏览广场上海洋防灾减灾成果科普展示以及参观科普馆。


       

 福建是海洋大省,具有悠久的海洋文明发展史和底蕴深厚的海洋文化,拥有“海纳百川,敢拼会赢”特色鲜明的海洋精神。本次活动目的旨在采取通过各种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广泛传播海洋知识,大力弘扬海洋文化,增强大家特别是青少年“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主流意识,凝聚“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省”的正能量,努力推动福建省海洋工作又好又快的发展,积极促进人与海洋的和谐相处,为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从第一个6·8全国海洋宣传日到2017年的6·8,我们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光阴。在这十年里,我们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科普之路,任重道远,我们还有下一个十年乃至下一个百年要走。

征途不止,初心不改。

碧海蓝天,以遗子孙。


 (泉州海洋环境监测预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