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位于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的曲江新区内,占地面积70亩。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陕西省海洋环境保护科普教育基地”、“陕西省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及“西安市青少年户外活动基地”,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始终坚持以“普及海洋知识,传播蓝色文明”为己任,近年来开展了研学旅行、海洋科普进校园、进山区等多项内外结合科普活动,其中,研学旅行活动已成为西安曲江极地公园特色品牌活动。



   

研学旅行是培养学生德育为先的重要手段,是拓宽中小学生能力为重的重要渠道,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研学旅行也是创新校外教育、深化社会实践的重要途径。开展好研学旅行工作,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西安市教育局指定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活动接待单位,2018年以来,共接待研学旅行中小学14所,参与人数3148人。活动中,曲江极地公园为每个班级配备一名带队讲解员,与旅行社导游、班主任老师、景区安全人员分工协作,带领同学们参观海洋馆和极地馆。研学旅行主要分为馆内展览讲解、海洋动物表演及海洋主题儿童舞台剧演出、科普知识讲座及互动活动等。学生们通过近距离观察海洋生物并结合讲解员生动的讲解、精彩的海洋主题表演以及内容丰富的海洋知识讲座,对海洋生物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对保护海洋环境,关爱海洋生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曲江海洋极地公园研学旅行活动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对培养和启发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集体观念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有效带动和辐射地区海洋教育的普及以及海洋意识的提升。今后,曲江海洋极地公园将继续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发挥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履行科普基地的社会责任和义务,不断提升科普能力,成为公众尤其是青少年优质的校外教育资源。(西安曲江海洋极地公园 贺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