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2020年5月29日,中国海洋学会2020年度工作会议暨全国海洋科普工作日在北京召开。根据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和中国科协、自然资源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会议以现场和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理事长蒋兴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明森,常务理事曲探宙、高建东,海洋遥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其茂,科普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赵萍共7位领导嘉宾出席了现场会议。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分支机构(工作委员会、分会、专业委员会、期刊编辑部)、地方海洋学会、科普教育基地、团体会员单位、涉海共建高校社团等机构共550余人通过视频直播观看并参与会议。会议由常务副理事长蒋兴伟院士主持。

 

        全国两会政协委员蒋兴伟同志传达了2020年全国两会的会议精神,组织学习了民政部、中国科协、自然资源部等文件的精神。林明森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通报了中国海洋学会2019年工作总结及财务报告,部署了中国海洋学会2020年度重点工作以及财务工作预算安排。
  
        会上,陈连增理事长在讲话中倡议,在即将到来的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向广大的海洋科技工作者表示节日的祝福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广大海洋科技工作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弘扬科学精神,在新时代推动海洋科技进步和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不负韶华,奉献智慧,勇攀高峰,再创佳绩!
        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学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紧密围绕国家自然资源工作部署,聚焦海洋领域,立足“为海洋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海洋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能定位,更好地团结和带领广大会员和海洋科技工作者,服务决胜脱贫攻坚,努力推动学会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理事长对今年的工作围绕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进一步做好学会党建工作根据中国科协对所属学会党建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要求学会党委要贯彻好落实好中国科协关于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以党风作风建设带动会风学风建设,健全完善党委规章制度,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纪律规矩约束,努力提升助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能力;我们学会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科技工作者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党建强会特色活动,主动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大力促进海洋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学会治理能力,为学会健康发展、争创世界一流学会贡献力量和智慧。
        (二)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会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并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贯彻好、落实好,使我国的海疆资源更丰富、环境更优美、景观更秀丽。二是要按照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充分发挥我们自身优势,进一步办好“中国海洋经济发展论坛”,加强海洋科技创新,促进海洋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海洋经济新的增长点,助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要高度关注和研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涉海提案,开展学术研讨,形成研究成果,为政府有关部门办理、落实涉海提案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撑。
        (三)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开展学会工作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和自然资源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思想上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行动上时刻以疫情防控要求安排和推进学会各项工作。二是要主动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利用视频、微信、网络等通讯技术和手段开展海洋学术交流和科学普及工作,并严格按照要求举办有人员聚集的会议或活动,保证我们学会工作正常开展。三是要积极发挥我们学会人才优势、智力优势,以需求为导向, 紧紧围绕国内涉海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创建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等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科技咨询服务和建言献策工作。
        (四)积极稳妥开展学会理事会换届工作根据中国科协、民政部有关规定,以及我们学会章程,今年是我们学会理事会换届之年。为了完成好理事会换届,我们要努力把握好三点:一是要高度重视,切实把理事会换届作为我们学会今年重大工作来抓。依照中国科协、民政部有关规定完成理事会的换届,这对于我们学会的建设与发展,在新时代推动海洋科学技术进步,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海洋强国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二是要积极筹备,切实把理事会换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完成理事会换届是我们这一届理事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必须在理事会的领导下积极稳妥地进行。为此,我们学会理事会要专门成立换届工作组,统筹考虑和制定理事会换届工作计划和方案,并负责具体实施工作。三是要主动配合,切实保证理事会换届在大家参与和支持下有序进行。理事会换届不仅涉及我们第八届理事会成员,而且事关我们学会全体会员和广大海洋科学工作者,以及有关涉海单位。要顺利有序地完成这一过程,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离不开大家的参与和支持,离不开会员单位和有关涉海单位的参与和支持,更离不开中国科协、民政部和自然资源部有关部门的指导和审示。希望我们共同努力,圆满完成理事会换届。
      
      
      
      
外地各分会场收看会议直播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