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中国海洋学会成立40周年之际, 2019国际海洋科学技术装备设备展(iOceans China2019)于10月25-27日在海南三亚红树林度假酒店会议中心举行。本届iOceans China与2019海洋学术国际双年会同期在三亚举办,得到了中国海洋学会,三亚市人民政府,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招商三亚深海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协助,得到了水下技术学会、巴西里约热内卢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中巴气候变化及能源科技创新中心等国际学术单位的大力支持,展出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

图片:嘉宾剪彩
        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劳雷、云洲智能、中船海鹰嘉科、苏州桑泰、亨通电力产业集团、中天海缆、星天科技、中科星图、海卓同创、麦格天渱、自然资源部一所、广州南方卫星导航、norbit、seafloor、AML、NKE等国内外产学研企事业单位纷纷亮相本届展会。不少新型设备更是首次在国内展会亮相。

图片:劳雷展位交流

图片:中船海鹰嘉科展位交流

图片: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展位交流

图片:中天科技展位交流

图片:博雅工道展位交流

图片:中国海大展位交流
       10月25日,iOceans China 2019开馆仪式在展厅内举行。开馆仪式由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雷波主持,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致开幕词,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郭雨昂同学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三亚市副市长何世刚、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蒋兴伟院士、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副校长茅云翔、巴西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Liu Hsu为展览会剪彩。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有原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局长刘刻福、浙江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张海生、招商三亚深海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园区经营部总经理夏焱等。开幕式后,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还为展商代表进行了授牌仪式。

图片:学会领导为展商授牌

图片:学会领导为展商授牌

图片:三亚市领导为展商授牌
        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海洋学会目前有16168名会员,288个单位会员,46个分支机构。在40年的发展过程中,是海洋科技产学研机构及海洋科技工作者们的支持铸就了今天的成绩,正如奖牌上所书“一路同行,感谢有你”。

图片:博雅工道演示
        授牌仪式后,博雅工道及智海科技的水下机器人水体动态演示也在泳池上演。在技术人员的远程操控下,水下机器人灵活的上浮、下潜,并可通过机械手完成抓取等动作。同时,通过水下机器人所带摄像头,清晰地观察到水面下的情况。据介绍,如遇水体浑浊等不便观测的环境,声呐系统则可完成水下观测任务。

图片:无锡智海演示
        晚间,由三亚崖州湾科技管理局及招商三亚深海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的“崖州湾之夜”答谢会在崖州湾科技城宣传片中拉开帷幕,近300名受邀嘉宾出席了答谢会。答谢会由中国海洋学会国际交流合作与展览部副主任郑姗进行双语主持,由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世刚、中国海洋学会秘书长林明森启动晚宴活动。企业、专家、与会嘉宾及媒体共聚一堂,了解崖州湾科技城的发展成果及规划,围绕科技、产品及项目进行充分交流与沟通,共庆学会成立四十周年这一时刻。
 
图片:三亚市副市长启动答谢会开幕

图片:深海科技城领导讲话

图片:答谢会现场
        26日,中国海洋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19海洋学术(国际)双年会及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在会议中心三层举办,近千名与会专家代表、媒体、演讲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本届双年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做大会主旨报告,他们分别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洋学会荣誉副理事长周守为院士、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对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未来研究会理事长和党委书记金灿荣教授、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钊军,中船重工集团科技与信息部副主任林宪东。报告嘉宾就国内海洋经济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政策与规划做相关学术报告。同时,首次邀请来自英国、巴西、葡萄牙、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等多国行业内院士专家作为主旨报告嘉宾,就海洋油气资源产业,全球海洋观测最新技术进展,海上风能与波浪能开发,船舶海事,海岸带及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珊瑚礁保护与修复等重大话题展开讨论。

图片:双年会现场
        大会前后,9个分论坛在25日-28日举办,就专业性话题进行了分组探讨。9个分论坛分别是:海洋遥感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海底科学论坛,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助力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科技创新推动海洋生物产业发展研讨会;赤潮防治与早期预警研究研讨会;海岸带生态减灾交流研讨会暨“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促进海洋防灾减灾工作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海洋科普研讨会;第十六届军事海洋战略与发展论坛;北方海论坛“冰上丝绸之路与北极命运共同体构建”学术研讨会。

图片:分论坛演讲嘉宾

图片:分论坛现场

图片:分论坛现场

图片:分论坛现场
        10月26日上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童道驰在三亚会见了前来参加中国海洋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19海洋学术(国际)双年会的海洋专家学者。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及两院院士苏纪兰、蒋兴伟、戴民汉等专家参会并发表重要意见。市委副书记、市长阿东参加会见,探讨了三亚海洋产业如何定位和发展、如何推动深海科技发展等问题。

图片:三亚市市长与双年会专家座谈
        在展厅内,除了常规展览展示外,组委会在iOceans Talk专区内推出了“企业、媒体、专家面对面”的活动,在主持人的引导下,企业和专家代表就围填海管控、海岸带规划与管控治理、海洋经济政策与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浒苔防治与利用、深海自然资源与新能源开发保护利用及深海科技产业与新城开发融合的创新支撑手段及需求等话题展开讨论。讨论会同时经由斗鱼直播平台向全网直播,直面300万名粉丝群体。新媒体改变了原有海洋科技传播的固有形式,向扁平化、去地域化、瞬时化发展。

图片:iOceans Talk-专家答记者问

图片:iOeans Talk-专家报告
 
图片:iOceans Talk-企业答记者问

图片:iOceans Talk观众
        27日,招商三亚深海科技城考察活动得到了众多厂商及与会嘉宾的关注,近200名嘉宾前往招商三亚深海科技城进行考察,除听取了招商三亚深海科技城园区经营部总经理夏焱就科技城定位、规划与建设进程的介绍之外,更就科技城未来的引流政策进行了讨论并提供了建议。考察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海洋学会成立40周年系列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中国海洋学会第十届海洋强国战略论坛及iOceans China 2020拟与相关科学组织年会将于2020年6月于青岛同期同地举办。组委会期待着明年在青岛,这一海洋科技重地,与海洋科技产学研代表相聚于海洋科技工作者之家。
 
iOceans China2020 参展咨询及合作洽谈
联系人电话:郑姗 010-63263302
邮箱:bessiazheng@outlook.com
中国海洋学会个人会员注册咨询
联系人电话:卢凯瑞 18501115391
邮箱:cso@hiprais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