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11月1日,自然资源部党组书记、部长陆昊主持召开部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的20个月极不平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在克服国内外风险挑战中取得了重大进展,根本上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引航掌舵,在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我们突出体会,第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内在统一,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凝聚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充分体现了我们党越是取得伟大成就越是保持自我革命的态度和勇气,体现了我们党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对中华民族所肩负的历史责任。第二,在中美经贸摩擦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国家立场,守住国家和民族利益底线,把握斗争形势、策略和分寸,“六稳”举措应对有效,经济增长保持合理区间,维护全球一体化大趋势赢得了道义制高点,得到了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同时,使全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巨性和风险挑战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更加理解了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实践中培育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需的斗争精神,更加坚定了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第三,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整体推进一致,我部顺利实现了原国土资源部、国家海洋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国家林业局一部四局的重构性机构改革,海警队伍转隶武警部队,武警黄金部队转为非现役专业队伍并入我部,有关部委工作职能并入。这么大力度的机构改革能够平稳推动、迅速开始履行新职能,归根结底靠“两个维护”。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同志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决策的科学性,进而进一步坚定了“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会议指出,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十分及时、非常必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征程中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梯次推进重大战略的强烈历史担当。《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框架体系下,强化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一系列重大问题,抓住了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体现了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献。《决定》创造性地提出了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新的重要制度。贯彻落实《决定》,部党组要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同时,在坚决贯彻党中央精神、坚持国家立场、深刻把握国情、推动改革创新上进一步下功夫,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在制定确保重要制度运行的政策和规则工作中,我们一要高度重视基础工作,靠技术和机制推动全系统真实情况向上集中、向党中央报告。二要充分发挥不同层级政府的优势,合理确定不同层级政府的功能,体现行权能力和权责一致。三要以我国自然地理状况为依据,处理好大国自然资源管理政策统一性和差别化的关系。四是新的政策制度设计应解决好目标与历史遗留问题的冲突,做到科学、简明、可操作。
        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总规划师、总工程师,驻部纪检监察组,各司局和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