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2019年10月27日~28日,由中国海洋学会主办,中国海洋学会××海洋学专业委员会承办的第十六届××海洋战略与发展论坛在三亚举行。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尹卓少将,武汉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吕文正研究员,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孙松研究员,××潜艇学院笪良龙教授,国防大学梁芳教授等应邀出席,来自军内外广大军事海洋专业领域专家学者约300人参加论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科研学术处陈海波处长主持大会开幕式。


会议现场
        陈连增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这为我们在新时代建设海洋强国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强大的海防力量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

陈连增理事长致辞
        他强调,本届论坛以“科技创新助推海战场环境建设发展”为主题,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助推现代化海军建设,以及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现场
        本届论坛中,尹卓少将、李德仁院士、吕文正研究员、孙松研究员、笪良龙教授、梁芳教授作大会报告,分别就《变动中世界格局与安全》 《目标监测分析的演化:从对地观测卫星到对地观测脑》《没有硝烟的战场——我在大陆架界限委员会 21 年》《西太平洋深海综合探测与研究》《海洋水声环境敏感区诊断及其适应性观测研究》《新时代东海方向对日斗争的战略思考》6个主题作大会报告,聚焦了科技创新对海战场环境建设与保障的引领作用。

尹卓少将作大会报告

李德仁院士作大会报告

吕文正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孙松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笪良龙教授作大会报告

梁芳教授作大会报告

与会领导亲切交流
        浙江大学刘仁义教授、北京博雅工道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熊明磊博士等12位专家分别就“军事海洋时空大数据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实践”“仿生潜航器在海战场环境下的应用”等问题进行分会场交流。中国海洋学会军事海洋学专业委员会于2003年7月成立,经过十六年的发展,在中国海洋学会的领导下,得到了很好的建设与发展。军事海洋学专业委员会每年举办的“军事海洋战略与发展论坛”,紧密结合国家军事海洋战略与发展的热点和重大问题,集思广益、共谋良策,在深化海洋科学研究和海洋科学军事应用方面,在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发展军事海洋环境保障与应用技术方面,在政策咨询和技术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大批有影响、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军事效益,为我国海洋科技发展和现代化海军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目前,具有鲜明特色的军事海洋战略与发展论坛,已经成为中国海洋学会的重要学术交流品牌,成为国内军事海洋学术交流的桥梁和重要平台,深受军地专家学者的欢迎和认可。

与会代表合影
(隋毅   刘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