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学会连续10年获得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活动“双优秀”表彰


12月27日,中国科协发布《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对2023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予以表扬的通知》,对2023年全国科普日有关组织单位和活动进行工作表扬。中国海洋学会被评为“2023年度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中国海洋学会主办的“2023年全国科普日海洋科普进内陆进校园活动”被评为“2023年度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从2014年至今,中国海洋学会已连续10年获得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和优秀活动表彰。

为做好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国海洋学会根据中国科协、自然资源部有关要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搭建科普平台,立足推进海洋科技资源科普化,提前与科普基地、分支机构等单位沟通,了解相关单位的海洋科普需要与合作意向,科学制定科普日活动方案,重点策划海洋科普进内陆进校园等品牌活动,成功开展了海洋科普讲座、清洁沙滩等系列海洋科普活动。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中国海洋学会联合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等单位,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西藏、云南等地,举办了4场海洋科普进内陆进校园活动,海洋领域的4位专家分别做了《海洋科考和海底生命世界》《海洋能资源特征与开发利用》等海洋科普讲座,共约18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联合我会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大连圣亚海洋世界、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等单位,分别在大连、湛江、北海和舟山4地组织了“清洁沙滩,保护蔚蓝”海洋科普实践活动。联合厦门大学海洋科技博物馆、光明网等共同主办了“探索智慧海洋——你好,水下仿生机器人”海洋科普直播活动,受众约180多万人。

与此同时,中国海洋学会组织和指导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分支机构以及涉海高校大学生海洋社团开展海洋科普活动,各相关单位积极响应,根据自身特点和优势,组织了‘he’止有趣——科普小集市”、 “这个秋天,我和海洋有场约会”、 “海洋奇遇行”等特色海洋科普活动。

另外,为丰富海洋科普产品,中国海洋学会印制了《海洋灾害知识手册》,并赠送给部分学校类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

中国海洋学会组织的系列海洋科普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科普成效和社会反响,得到了好评。这些活动不仅面向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普及宣传了海洋科学知识,激发了公众关心海洋、保护海洋的热情,还提高了公众的海洋科学素质,增强了海洋意识,在社会上营造了良好的全国科普日活动氛围。

此外,由中国海洋学会推荐的洛阳龙门海洋馆、厦门大学海洋科技博物馆、上海市宝山区科技服务中心3家单位被评为“2023年度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中国海洋学会推荐的“2023年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全国科普日活动”探索海洋的秘密语言:海洋鲸豚的声音世界”“探索智慧海洋——你好,水下仿生机器人主题科普活动”“2023年全国科普日海洋科普进内陆进校园活动”“海洋奇遇行——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洋科普活动”5项活动被评为“2023年度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