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学会获得2023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表彰


近日,中国科协发布了《中国科协科普部关于公布2023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名单的通知》,中国海洋学会被评为“2023年度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自2014年起,中国海洋学会已连续10年获得此项表彰。

2023年,学会按照中国科协、自然资源部有关要求,立足服务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扎实推进海洋科普工作,全力打造海洋科普平台,广泛开展海洋科普活动,大力普及海洋科学知识,圆满完成了年度海洋科普工作任务,取得了较显著的成绩。

过去的一年,学会在“4.22世界地球日”、“全国科技周”、“6.8海洋日”、“全国科普日”等重大活动节点,团结凝聚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分支机构、涉海高校大学生海洋社团,组织开展海洋科普进内陆进校园、大学生慢跑、清洁沙滩等系列海洋科普品牌活动。这些科普活动均取得了成功,而且科普成效显著,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赢得了广泛的好评。海洋科普活动不仅提高了全民海洋科学素质、增强了公众的海洋意识,还营造了较浓厚的建设海洋强国的社会氛围。

在重大科普活动时间节点,学会先后邀请了10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面向沿海及新疆、西藏等内陆地区的多所大中小学校的学生做了10场海洋科普讲座,共有5000多名师生参与活动。

“6.8海洋日”活动期间,学会联合10家涉海高校及大学生海洋社团举办了第八届“奔向大海,跑向未来”大学生慢跑活动暨全国海洋科普志愿者招募活动。活动继续倡导青年学生强身健体,关注海洋事业发展,呼吁大学生关心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努力学习海洋科学知识,不断增强海洋意识,为建设海洋强国做贡献。共有2000多名大学生参加了本届活动。

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学会联合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等4家单位组织开展了“清洁沙滩,保护蔚蓝”活动。该活动向公众普及了海洋生态知识,呼吁大家关爱海洋、保护海洋,增强了公众的海洋环保意识。与此同时,学会还联合厦门大学海洋科技博物馆主办了“探索智慧海洋,你好机器鱼”海洋科普直播活动,线上受众超过180万,约500余名高中生线下参与了活动。

过去的一年,学会在组织开展品牌海洋科普活动的同时,继续凝聚科普力量,鼓励引导海洋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参与科普工作,发掘培养青年科普人才。积极承担并完成了2023年度中国科协全国学会科普能力提升项目,努力提升业务能力。不断丰富科普产品,编制了《海洋科普读本2023》、创编了《古老而美丽的神秘海洋生物——水母》海洋科普长图,支持并指导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开展海洋科普活动。

此外,学会还被中国科协评为“2023年度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学会组织的“2023年度全国科普日海洋科普进内陆进校园活动”被评为“2023年度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从2014年至今,学会连续10年获得中国科协年度“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全国学会科普工作优秀单位”“三优秀”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