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斌研究员为高中一年级同学们进行题为我国海洋卫星及其应用讲座


林宁研究员为初中一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了题为海岛——蓝色梦想支点的讲座


林宁研究员为初中一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了题为海岛——蓝色梦想支点的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2018年6.8世界海洋日当天,中国海洋学会组织海洋科普进内陆——走进青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科普活动。海洋学会遥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研究员邹斌,海洋学会海域海岛分会秘书长、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研究员林宁,中国大洋样品馆专职副馆长、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卜文瑞应邀参加活动,三位专家围绕海洋卫星应用、海岛开发与管理以及大洋资源勘探开发等内容,分别了做了精彩的科普讲座,讲座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青海师大附中是中国海洋学会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的发展对象,他们对这次海洋科普活动十分重视,精心安排,合理调整学生课时,以保证讲座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更多的学生能够聆听海洋科普讲座。三个讲座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邹斌秘书长为高中一年级同学们做的《我国海洋卫星及其应用》,详细系统地介绍了我国海洋卫星发展现状、应用情况,以及在我国海洋开发与保护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等内容,使学生们对我国海洋卫星的发展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激发了大家学习卫星遥感科学知识的热情。林宁秘书长为初中一年级的同学们做了《海岛——蓝色梦想支点》讲座,通过讲述我国海岛调查的亲历故事,给学们普及海岛知识,宣传保护海岛、关爱海洋的理念,使同学们了解了更多的海洋知识,增强了海权意识。卜文瑞研究员为初中二年级的同学们做了《深海资源探秘》,给同学们介绍我国大洋钻探的发展历程、深海资源开发利用的现状与前景,使大家对大洋考察和深海资源的勘探开发有了深入了解,增加了探索深海奥秘的兴趣。短短三个小时的讲座让老师和同学们大开眼界、受益匪浅,现场互动踊跃,同学们积极向专家提问,专家耐心回答各种问题。师生们表示今天的讲座让他们学习了很多海洋知识,他们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举办。内陆学生渴望学习海洋知识的期盼之情,也使专家深受感动,也倍感海洋科普任重道远,意义重大。
            海洋科普进内陆作为中国海洋学会品牌科普活动,是实施精准海洋科普的重要内容,自2014年以来已在新疆库尔勒、革命老区西柏坡、延安等地先后开展海洋科普相关活动,通过海洋科普展览、专家讲座、捐赠海洋标本等为内陆地区的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普及海洋知识、提升海洋意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活动期间,青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也在学校开展海洋周活动,联合青海省科技馆在学校开展海洋互动科技展览等活动。(中国海洋学会 孟凡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