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党委郭继超副书记发言

学生代表宣读倡议书

开跑前全体合影 
        六月七日河海大学江宁校区的校园里,300余名师生身着志愿者服装,慢跑校园,共同迎接6月8日“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的到来。
        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慢跑公益活动暨全国海洋科普志愿者招募活动活动由中国海洋学会发起,河海大学作为江苏地区受邀的涉海高校共同举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淮海工学院、江苏科技大学受邀共同参与。


轮滑运动员扛旗引跑(开跑瞬间)
        活动热场环节,海洋科普志愿者们对活动展现出浓厚的兴趣,在简单热身完毕后,纷纷运用颜料和想象力涂绘自己的身体,为海洋公益慢跑营造丰富的海文化氛围。随着各涉海高校校旗入场,慢跑启动仪式正式拉开帷幕,在鼓舞人心的背景音乐中,300余名师生共同开启了这项慢跑公益活动。

彩虹跑环节

运动员用颜料和想象力涂绘自己的身体

运动员用颜料和想象力涂绘自己的身体
        活动分为“泡沫跑”、“彩虹跑”、“问答跑”三大环节。这三个环节不仅寓意丰富,同时将慢跑与趣味游戏融为一体,带运动员们带来一次新奇又刺激的体验。       
        梦幻的“泡沫跑”寓意着美丽的海洋生态:蔚蓝的海面,五彩的珊瑚,成群的鱼儿,一切都是那么静谧、美好。运动员们穿梭于泡泡中,仿佛想起小时候在海边捡贝壳、抓螃蟹,蔚蓝的海水、翻滚的浪花,勾起童年最美好的记忆。
       “彩虹跑”,隐喻美丽的海洋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大到权益国防方面的钓鱼岛、南海问题,广到历史文化方面公众普遍的海洋意识薄弱,精到海洋生态方面风暴、赤潮等各类海洋灾害,泛到海洋开发方面,围海造陆、近海发电等举措随之带来的工业污染、人为造成的石油泄漏等对海洋生物及环境造成的影响。而运动员们迎着彩粉勇往直前,寓意着当今时代下的海洋工作者不畏前险,勇敢应对海洋问题的决心。


运动员们享受慢跑过程
        “问答跑”,是一场直击心灵的“拷问”,希望从我做起,共同学习海洋科学知识并运用到实践中改善我们的海洋环境。“您想成为哪方面的海洋科普志愿者?A.海洋权益与国防;B.海洋历史与文化;C.海洋经济与生态”,志愿者们选择不同颜色手环的同时,便确定了随后进行的志愿者招募工作中个人的意愿。志愿者们纷纷确定好心中的答案,迈着坚实的步伐,向终点奔跑。(“我是一名海军国防生,能为海洋权益与国防出一份绵薄之力,我觉得很荣幸也很开心”一名选择了X色对应A选项的国防生这样说)。


全国海洋科普志愿者招募现场(慢跑后)

海样青年海洋协会合影照
       别具寓意的慢跑结束后,运动员们各自合影留念,全国海洋科普志愿者的招募工作继续进行。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 “世界海洋日”旨在呼吁世界各国进一步认识海洋对调节全球气候的能力,采取切实措施保护海洋环境,维护健康的海洋生态系统,确保国际航道的安全。大家纷纷表示为迎接这个特殊的日子而举办慢跑活动,意义更为深刻,因为“宣传海洋,保护海洋”是我们河海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