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7日—18日,中国海洋学会2016年海洋科普能力提升培训会在杭州市举办,来自北京自然博物馆、果壳网、腾讯等单位的6位专家应邀作报告,120多位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全国涉海高校学生海洋社团、分支机构以及兄弟学会的代表参加了培训会并进行研讨和交流。
 
         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从跨界融合的角度,阐述了科普理论,结合成功实践案例,对如何提升博物馆科普能力,提出创新思维,跨界融合,资源共享是提高科普效果的有效途径。
         腾讯科技信息化项目高级项目经理郭威就大数据下开展精准科普做了深入分析,指出随着网络和新媒体技术发展,大数据为开展精准科普、提高科普成效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的张恺博士,根据实际工作经验,围绕科普宣讲能力与素养提升,做了专题讲座。提出自身知识积累和专业素养,以及不懈的锻炼是提高科普素养的基础。
         上海科技馆的宋娴博士,结合国内外博物馆与学校合作的例子,详细讲解了馆校合作是推进科普发展,提高科普效果的有效途径。
         果壳网副主编吴欧围绕让科学的声音听起来是甜的,结合果壳网的发展,以及对新媒体的应用等内容,生动讲解了把科普做活,让科学知识变得易于公众接受是科普成功的关键。
         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高级会计师吕胜华,根据国家有关财务政策和管理规定,结合自身多年的专业特长,重点就科学申报和执行海洋科普项目做了讲解。
        此外,学员们还围绕当前科普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需要中国海洋学会搭建的平台来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代表们对培训会反映很好,纷纷表示很有收获,极大地开阔了视野,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和理念,同时,通过交流与讨论,也学习到了其他单位的好的经验和做法,今后将把学到的知识和经验运用到海洋科普中去。代表们都希望,这样的专业性培训能长期开展下去,他们也愿意积极承办下次的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是中国海洋学会第一次系统地举办大规模的业务培训,得到了科普基地和涉海高校的积极回应,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提升海洋强国软实力--全民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2016~2020)》,提升科普专兼职人员的业务能力,促进科普基地、涉海高校社团之间的交流与学习。
       
       培训会由中国海洋学会主办,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与《海洋世界》杂志社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