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8日上午,青岛海底世界深入济南甸柳社区,举行“海洋科普大篷车”进济南活动,现场提供各类海洋生物咨询,以实际行动进行海洋科普宣传。
        上午9点至11点,青岛海底世界副总经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水族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士莉,冒雨在社区广场进行咨询工作。她在水族饲养研究领域从业30年,有着丰富的淡水热带鱼、珊瑚礁鱼的饲养护理、繁殖、疾病防治等经验,是水族饲养方面的行家。
由于是周六,前来咨询的市民非常多。有的市民带着不吃食的巴西龟、鳄龟等来到现场,还有的带着一盆观赏鱼。针对不方便携带宠物鱼来现场的部分市民,专家通过查看市民带来的图片、视频等资料,接受鱼病咨询。一个上午,共为十几位养宠物鱼的市民进行了现场诊断或答疑。前来咨询养鱼知识的市民也很多,问的问题五花八门,得到了满意的答复,他们也希望今后多组织此类海洋科普活动。
专家强调注意,“养鱼先养水”,巴西龟等不能随便放生等等事项。针对来现场咨询的市民,专家还讲述了饲养热带鱼及龟类的相关基础知识和预防疾病的常识,对市民进行宠物鱼饲养和疾病预防等基础知识进行了普及工作。
         同时,在社区广场上,青岛海底世界还进行了海洋知识展板、海洋生物标本展示及讲解活动。周围的居民纷纷带着孩子走下居民楼,围聚在社区广场上,通过阅读科普展板、观看、触摸海洋动物标本等形式,增强了认识海洋、探索海洋的意识。



  科普展板普及海洋知识
                       
                                        
 给市民现场讲解龟的饲养
 

提供鳄龟病理咨询
                                                 
                                                   
科普展板和生物标本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