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  海洋梦
              青岛海底世界“海洋科普大篷车”开进济南校园
        2013年是中国“海洋旅游年”,也是青岛海底世界开业十周年。5月17日下午,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青岛海底世界的海洋科普大篷车第一次走出青岛,来到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一中开展“海洋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将丰富的海洋科普知识送到校园,送到学生身边。
在学校阶梯教室,青岛海底世界副总经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水族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士莉女士进行了一场主题为“走近鲨鱼”的专题讲座。
        讲座内容涉及了鲨鱼的种类、繁殖及保护等多个方面。奇妙的鲨鱼知识、生动的图片影像资料,吸引了300多名孩子参与听课。大山乡村里的孩子们面对这些海洋知识应接不暇,发出啧啧惊叹,争先恐后地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讲座接近尾声,多名学生在王士莉老师的指导下动手做试验,现场解剖了来自海底世界的鲨鱼卵,仔细观察了鲨鱼宝宝的样子。现场部分学生还亲手触摸了鲨鱼的卵夹,他们感叹海底世界里的鲨鱼真是很奇妙。
        讲座结束后,惊喜仍在继续。青岛海底世界还向学生们赠送了海洋科普书籍、鱼类手工剪纸等礼物。另外还赠送了4缸海底世界自己繁殖的小水母倒立水母,让孩子们在教室里继续观察、饲养小水母,培养孩子们学习海洋知识的兴趣,说不定将来他们当中就有人成为海洋科学家。在校园树荫下,青岛海底世界科普大篷车还带来了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海洋科普展板,以及海豹、海龟、各种海螺等实物海洋生物标本,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讲解员精彩讲解,让学生们了解了更多的海洋科普知识,学生们看得兴致勃勃,听得津津有味。
        青岛海底世界每年都举办“海洋科普进校园”公益活动,但都是局限在青岛的学校。这次,青岛海底世界是第一次走出青岛,来到济南,带给山区孩子们海洋科普知识。利用我们的专业知识开拓一下孩子们的视野,培养他们关注海洋、了解海洋的兴趣。青岛海底世界将继续利用自身优势,以更丰富的形式,为青岛以外的学校送去海洋科普知识。
        据柳埠一中黄主任介绍,柳埠一中是济南南部山区的一座九年义务制的学校,学生大多是周边乡村大山里的孩子,在此之前很少接触海洋知识。此次活动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将海洋科普知识送到校园,送进课堂,学生们认识那么多海洋生物,了解了那么多海洋知识,这样的机会真是很难得。
 
   
  青岛海底世界副总经理王士莉进行鲨鱼专题讲座

  



青岛海底世界赠送书籍以及水母给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一中
 
                                   
 
   聚精会神听课的同学们
 
                                                                       
  
  同学们认真有序的观看海洋生物标本
 
                                                                   
 
工作人员认真的给同学们讲海洋生物标本类知识
 
                                                    
 
同学们好奇鱼的眼睛里世界是什么样子的(鱼眼看世界)
 
                                        
 
  指导学生做实验观看鲨鱼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