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学会在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组织开展海洋科普进内陆进校园活动

 

为做好2023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国海洋学会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联合西藏日喀则市齐鲁高级中学、河海大学海洋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等单位,组织开展了系列海洋科普进内陆进校园活动。

中国海洋学会邀请的4位海洋专家在线作了海洋科普讲座,日喀则市齐鲁高级中学、河海大学海洋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海洋学院、湖北巴东县长岭初级中学、云南楚雄龙江中学等学校的2000余名大中小学生参加了活动。海洋科普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赢得了他们的好评,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海洋科普讲座,不仅学习到了海洋科学知识,增加了对海洋的认识,还激发了他们保护海洋的热情。科普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9月18日,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曲凌云研究员给西藏日喀则市齐鲁高级中学高二的学生,做了《海洋科考和海底生命世界》的海洋科普讲座,该校500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曲凌云研究员围绕海洋概况、海底生物等内容做了生动讲解,她还鼓励同学们要关心海洋、保护海洋。

 

图:日喀则市齐鲁高级中学海洋科普讲座现场

图:日喀则市齐鲁高级中学的学生在聆听科普讲座


9月20日、22日,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的武贺研究员、岳奇研究员分别给河海大学海洋学院的学生做了《海洋能资源特征与开发利用》《我国海洋资源管理现状与趋势》的海洋科普讲座,并与大学生进行了互动。武贺研究员在讲座中详细介绍了海洋能资源的种类、用途以及海洋能开发利用的意义。河海大学海洋学院2023级本科新生聆听了讲座。

 

图:河海大学海洋科普讲座现场

图:河海大学海洋学院2023级本科新生在聆听讲座

 

岳奇研究员在讲座中全面介绍了我国海洋资源概况,以及我国海洋管理、海洋空间规划、海洋资源保护利用等内容。河海大学海洋学院2022级本科生和2023级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图:河海大学海洋科普讲座现场


9月26日,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的王斌正高级工程师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巴东县长岭初级中学、巴东县水布垭中小学和楚雄龙江中学的学生做了《观测海洋,认识海洋》的海洋科普讲座,并与师生进行了互动。王斌正高级工程师从“为什么关注海洋”“海洋中有哪些现象”“怎样观测海洋”三个方面,给同学们生动讲解了海洋地质灾害、海洋污染等知识。来自武汉、云南的370余名内陆大中小学生聆听了讲座。

图:巴中长岭中学的学生在聆听海洋科普讲座

图:在听海洋科普讲座的孩子


海洋科普进内陆进校园活动是中国海洋学会的品牌科普活动,科普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力大,通过活动不仅可以开阔内陆地区学生的视野,增长他们的海洋科学知识,还能激发他们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热情,提高他们的海洋科学素质和海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