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学会在6.8世界海洋日期间组织开展海洋科普讲座活动

 

为做好2023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宣传活动,中国海洋学会在6.8世界海洋日活动期间,联合上海市育民中学、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厦门蓝海行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分别在大连、上海和厦门组织开展了4场海洋科普讲座活动。

6月5日,中国海洋学会邀请自然资源部海洋生态监测与修复技术重点实验室的赵丽侠博士,给上海市育民中学的学生做了题为《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保护海洋》的海洋科普讲座。赵博士围绕科学开发与利用海洋,从“认识海洋”“经略海洋”“保护海洋”三个方面,用数据和实例给同学们做了生动的讲解。



                                 图:上海市育民中学活动现场


6月8日,中国海洋学会邀请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的助理研究员金媛,给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的200多名学生做了题为《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共同守护地球家园》的海洋科普知识讲座。金媛通过丰富的图片和视频,对“什么是海洋生物多样性”“海洋生物多样性面临的威胁”“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行动”以及“我们可以做些什么”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并与现场的学生进行了互动。

图:大连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活动现场


6月10日,中国海洋学会邀请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余兴光研究员、集美大学副校长曹敏杰教授,在厦门鲸探海洋科普研学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给本地来参观学习的高中学生,以及新疆华山中学的部分学生,分别作了题为《海洋精神与人才培养》《践行大食物观,高效利用海洋资源》的海洋科普报告。余兴光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科研与科考经历,他指出,实施海洋强国战略,人才是关键,海洋教育是基础。他鼓励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为保护海洋尽一份力。曹敏杰教授介绍了海洋资源循环利用的成功案例,他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既要向陆地要食物,也要向海洋要食物。

图:厦门蓝海行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活动现场

 

本次海洋科普讲座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科普成效显著,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不仅使他们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还激发了大家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热情,提高了同学们的海洋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