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学会在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期间

组织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


 根据中国科协做好2022年全国科技周活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有关通知要求,按照自然资源部对此项工作的整体部署,结合中国海洋学会2022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我会在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期间,组织相关单位联合开展了海洋科普进校园——线上海洋科普讲座活动,邀请海洋专家为两家学校(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的学生做了精彩的海洋科普讲座。海洋科普进校园活动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科普成效,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海洋科普讲座不仅弘扬了海洋科学家精神,普及了海洋科学知识,同时,激发了学生关爱海洋、保护海洋的热情,提高了学生的海洋科学素质,增强了海洋意识。

 5月28日,来自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的曲凌云研究员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青海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的200多位高一学生,做了题为《海天之间——海底科考和海底生命世界》的科普讲座。讲座围绕大洋科考,阐述了大洋科考精神,展示了奇妙的海底世界,唤起了学生们探索深海大洋的求知欲望。5月30日,来自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的邹斌正高级工程师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天津市第十四中学的700多位高一、高二的学生做了题为《我国的海洋卫星及其应用》科普讲座,并且与学生进行了互动。讲座围绕我国海洋卫星的发展,介绍了海洋卫星在海洋环境监测、海洋灾害预警等方面的应用。专家还与学生进行了问答互动,并给踊跃参与的学生准备了意义特殊的海洋科普小奖品,以此来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功课,启发孩子们要树立海洋观念,热爱海洋、关心海洋。

 每年度的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是我会组织开展海洋科普活动的重大时间节点,在此期间,我会都策划组织系列海洋科普活动。为做好今年的海洋科普活动,我会领导林明森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度重视,给予专门指示,并提出具体要求,学会秘书处科普部前期积极筹划,主动搭建平台,与部分学校类科普基地联系沟通,了解他们的科普需求,结合学校的意愿、学生年级等实际情况,确定海洋科普讲座内容,有针对性的邀请专家,为科普基地和海洋专家做好服务,提高科普活动的成效。


图: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曲凌云研究员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青海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学生,做题为《海天之间—海底科考和海底生命世界》线上海洋科普讲座


图: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的邹斌正高级工程师为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天津市第十四中学学生做题为《我国的海洋卫星及其应用》》线上海洋科普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