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周茂平在开幕式上讲话

 


防城港市委书记禤沛钧在北部湾海洋文化论坛上致辞


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士标在北部湾海洋文化论坛上致辞


北部湾海洋文化论坛2010年10月26日在防城港举办


王颖院士作大会报告


丁德文院士作大会报告

 


  10月26日,主题为弘扬北部湾海洋文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北部湾海洋文化论坛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举办,这是南海沿海地区研究探讨发展海洋事业,开展海洋文化研究交流的一次盛会。此次论坛由中国海洋学会、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协、中共防城港市委、防城港市政府联合主办,国家海洋局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支持,防城港市承办。来自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4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开幕式由防城港市市长莫恭明主持,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纪委书记周茂平,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士标,广西区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甘向群,中共防城港市委书记禤沛钧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广西区海洋局局长张创智、防城港市海洋局局长刘翔等出席了论坛。郑皆连院士主持了主题报告,黄锷、王颖、丁德文三位院士和防城港市委禤沛钧书记分别作了“海洋在气候变化中的重要作用”、“提升海洋强国软实力:加强海洋文化建设—兼及北部湾蓝色经济区建设指导思想的思考”、“海洋文化与北部湾海岸海洋发展建议”、“防城港—崛起的中国海洋文化名城”的主题演讲,受到与会代表的欢迎。
  论坛还围绕主题,举行了“创海洋文化名城、助海洋产业发展—防城港市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交流座谈会”、“浩瀚海洋、特色文明—北部湾海洋与历史文化专题报告会”、“伏波静海、江山多娇—‘伏波文化’主题研讨会”以及“扬帆海湾、共创未来—环北部湾沿海六市海洋文化产业研究成果报告会”4个分论坛,并编印出版了论文丛书。 
  尤其值得提出的是,中国海洋学会组织相关院士和专家与防城港市党政领导召开了“创海洋文化名城 促海洋产业发展”的交流座谈会。防城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发群主持了座谈会。黄锷院士、王颖院士、陈士标常务副理事长等出席了座谈会。防城港市刘俊常务副市长在座谈会上介绍了防城港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南京大学朱大奎教授、广西区科协主席郑皆连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曲金良所长、上海海事大学海洋文化研究所时平所长、广东海洋大学副校长朱坚真教授,浙江海洋学院柳和勇教授等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就防城港市如何创海洋文化名城、助海洋产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对防城港市的今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座谈会专家还与当地党政领导干部开展了互动交流。
  中国海洋报、防城港日报及电视台等几十家新闻媒体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