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中国海洋学会海域和海岛分会2011年学术年会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举行。国家海洋局学会办公室主任、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雷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海域和海岛分会今后的工作提了要科学制定发展目标;组织系列品牌学术交流会议;继续完善与加强组织建设,积极吸纳新会员;加强科普、宣传力度;为海域海岛管理工作主动提供咨询服务与建议的五点要求。来自中国海洋大学等高等院校、局相关业务司、局属有关单位、沿海地区海洋行政管理部门等32家单位的50位委员和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海洋学会海域和海岛分会主任委员徐胜做了工作报告。他回顾了分会在组织开展学术交流与合作、普及海域和海岛知识、组织建言献策、建设“海域和海岛分会”网站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分会在2012年将在组织开展学术交流、完善分会网站建设、加强海洋科普宣传等方面继续努力拼搏,争创佳绩。中国海洋学会名誉理事长陈士标就如何做好分会工作谈了几点建议。
  会议邀请了来自海域和海岛管理、科研领域的领导和专家就海域和海岛管理、科研、实践方面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做主题报告。中国海洋学会雷波常务副理事长、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金祥龙院士、广东海洋大学法学院王建廷副院长、国家海洋局海域司李文君处长、国家海洋局海岛管理办公室仲崇峻副处长、中国潘天寿景观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郭之明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报告精彩纷呈、引人深思。
  在交流讨论阶段纷纷畅谈自己的观点。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汤建鸣副局长、张忠民处长,广西海洋局杨小光副局长、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贾宇副所长、海域和海岛分会杨朝光副主任委员、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海域研究院付元宾副院长等专家就大力推进海域物权制度建设,努力提高海域使用管理水平、海上风电开发与管理、广西海岛保护规划实施管理体系研究、“十二五”国家对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发展的宏观政策取向、海洋功能区划等方面的问题发了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