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学术型社会团体,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环境科学分会在每年召开学术年会上,都会根据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当前形势,邀请学会会员作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搭建起海洋科技工作者与有关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管理者沟通的桥梁。在今年的9月27日,海洋环境科学分会偕同辽宁省海洋学会、大连市海洋学会、国家海洋局近岸海域生态环境重点实验室联合召开了2011年学术年会,会议吸引来自各高校、涉海研究所以及局属各单位的领导和专家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依托单位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周永有书记致欢迎辞,他在致辞中强调,希望环境分会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能发扬此次会议所在地——新疆,在丝绸之路中文化传播和商业融合等方面所起到的桥梁纽带作用这一寓意,将重点实验室在近岸海域生态环境和人才队伍培养、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通过学会这个学术交流平台,更好的畅通科技工作者与海洋管理部门间的渠道,将科研成果更好地应用到我国的海洋环境保护,尤其是近岸海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修复中来,为我国海洋事业更好更快的发展献计献策。
  分会主任委员王玉银主任也在大会上做了学会(2010-2011)年度工作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委员们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和今后的工作展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委员们认为,六届委员会充分发挥了学术带头作用,先后召开两次有关海洋环境方面的全国性大型学术研讨会,对当前海洋环境的热点问题和前沿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为国家和海洋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相关政策和措施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年科技骨干会员,为海洋环保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学术年会由中国海洋学会海洋环境科学分会副秘书长,上海海洋大学杨红教授主持,会议共作“有关海洋生态系统评价的新进展”、“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动态”等学术报告9个。与会代表就近岸海域生态评价、生物多样性和环境监测等多个学科和领域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学术年会的成功召开,提升了学会凝聚力,使学会会员更加深入和系统地了解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现状,为充实和扩大学术交流平台的研究领域、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等起到战略指导作用,也为今后合理开发和有效利用海洋资源,完善海洋生态保护系统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