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中国科协学会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学术部部长沈爱民、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程东红参加会议。财政部教科文司、民间组织管理局的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各全国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及各省、市科协领导 4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从这次会议上我们了解到,财政部和中国科协将于今年起实施“学会能力提升专项”计划,用以奖代补的方式支持我国科技社团发展。该专项旨在提升学会服务创新能力、服务社会和政府能力、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以及学会自我发展能力。
  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介绍说,学会工作是科协工作的重要内容,学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学术繁荣、科技进步和科技人才成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陈希系统回顾了近年来学会工作取得的进展,深入分析当前学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他表示,希望全国学会抓住机遇,主动作为,以“学会能力提升专项”为契机,加强学术建设,提升学会能力,充分发挥科技社团在推动全社会创新活动中的作用。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学会学术部部长沈爱民介绍了 “学会能力提升专项”实施方案的总体框架、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实施管理。他在讲话中指出目前我国学会在社会管理中发挥的作用还不够突出,一方面,政府希望学会承接更多的社会管理职能,比如科技评价、专业发展规划、行业规划等,另一方面,学会缺乏这方面的足够能力甚至缺乏意识。因此需要对学会的定位开展深入广泛的讨论,以更好地明确学会发展的方向。“学会能力提升专项”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设立明确的具体目标,激励学会自觉自愿提升发展能力。只有学会强大了,能力提高了,政府职能才可以顺理成章、放心地交给学会。科技期刊是学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科技期刊的建设,提升科技期刊影响力,主编和团队很重要。要引导和激励学会增强提高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加强动态考核和专项资金的监管,制定好规章制度,对资金使用过程进行监管。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程东红主持会议。
  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雷波代表学会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