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海洋学会和台湾海洋及水下技术协会(简称海下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海峡两岸海洋论坛于2012年12月10-11日在台北召开。以中国海洋学会理事、国家海洋局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张占海为团长的中国海洋学会代表团一行10人出席了本届论坛。台湾海下协会理事长萧丁训以及台湾有关部门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海洋学会代表团张占海团长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做了《加强两岸海洋合作,推动海洋事业共同发展》的主旨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近年来海峡两岸海洋部门、机构在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保护、海洋防灾减灾、极地考察、海上执法等领域的合作情况,介绍了在天津召开的第二届APEC蓝色经济论坛的有关成果和倡议,就未来加强海峡两岸海洋领域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本届论坛设置了海洋环境监测及检测、海洋生态保护、气候变化背景下海岸保护的调整措施、海岛地摊生态可持续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海洋海岸环境影响评估等7个议题,共有16个学术报告在论坛上发表,中国海洋学会代表团在会上做了《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状况及污染防治》、《海洋环境风险的生态补偿机制》、《海洋环境监测工作现状及展望》、《海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现状》、《建设生态低碳海岛,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区域建设用海规划海洋环评项目与项目海洋环评内容和方法的比较》、《溢油应急漂移预测及海上溢油应急指挥决策系统》等学术报告,并介绍了中国海洋学会的基本情况和在服务海洋环境保护及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做的工作。来自海峡两岸海洋管理部门、海洋科研院所及工程企业的管理人员、专家和学者近200人出席了本届论坛。
  12月11日下午,海洋环境管理研讨会结束后,还召开了第三届海峡两岸海洋论坛—海洋环境管理学术专家论坛。两岸20多位管理人员和专家出席了论坛。论坛由台湾海下协会简连贵秘书长主持,中国海洋学会张占海团长、台湾环境检验所阮国栋所长分别讲话。会议就两岸关心,并有可能合作的项目进行了深入交流,特别是在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环评、海上溢油漂移的预测、白海豚的保护和识别等方面的合作意向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

 

 



海洋环境管理学术研讨会合影

 


海洋环境管理学术研讨会会场


台湾海洋及水下技术协会肖丁训理事长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海洋学会理事、代表团团长张占海在开幕式上致辞
并做了《加强两岸海洋合作,推动海洋事业共同发展》的主旨报告


海洋环境管理学术专家论坛


海洋环境管理学术专家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