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马两国政府签署合作协议

  6月3日,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与马来西亚外交部部长阿尼法·阿曼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人民大会堂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马来西亚政府海洋科技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出席了签字仪式。
  马来西亚是南海周边重要的海洋国家。自2003年起,中马双方海洋科研机构便开展了关于海岸侵蚀与海洋环境评估方面的研究与交流。2004年,国家海洋局代表团访问了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双方均表达了加强海洋领域合作的强烈愿望,并就签订《协议》及在海洋学研究、海洋观测、海洋生物技术、海洋卫星遥感等领域开展合作达成了原则共识。今年5月,国家海洋局领导成员周茂平率团访问了马来西亚科技创新部,双方商定争取于今年6月初马来西亚总理访华期间签署该《协议》。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化以及沿海经济活动的快速发展,海洋生态环境受到很大的影响,海洋灾害也更加频繁,认识、开发和保护共同面临的南海已成为南海周边国家的共同愿望和利益所在。2007年11月,国家海洋局与印尼海洋与渔业部签署了部门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与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海洋与渔业部关于海洋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推动了南海周边国家在海洋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这次中马两国签署的《协议》是我国与南海周边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政府间海洋科技合作协议,内容涵盖了海洋政策、海洋管理、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科学研究与调查、海洋防灾减灾、海洋资料交换等众多领域。该《协议》的成功签署,标志着中马两国在海洋领域的互信逐步增强,为两国未来海洋领域的合作向机制化、稳定化和长期化方向发展奠定了法律基础,同时也为南海周边国家间开展互利合作树立了典范。该《协议》的实施,必将为提高中马双方海洋科研水平、促进两国海洋事业的发展以及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