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特派记者 崔鲸涛)自8月20日从冰岛阿克雷里离开后,中国第五次北极考察队完成了在冰岛附近海域以及挪威海和格陵兰海的科考作业。8月25日,“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沿着斯瓦尔巴群岛西侧北上到达北纬81度的海冰边缘,首次沿北极高纬航线开始穿越北冰洋,前往楚克奇海域进行科考作业。
  “雪龙”船此次穿越的北极高纬航线西起斯瓦尔巴群岛, 是北冰洋海冰边缘退缩到斯瓦尔巴群岛、法兰士约瑟夫地以及北地岛以北形成的高纬水道。目前,备受关注的北极航道有两条,一条是穿过加拿大北极群岛的西北航道,一条是穿越欧亚大陆北侧5个北冰洋边缘海的东北航道,而高纬航道是否开通、开通时间以及范围,依赖于每年海冰的消融情况。“雪龙”船船长王建忠告诉记者,北地群岛北部的冰情是“雪龙”船通过高位航线的关键,而沿着高纬航道穿越北冰洋要比走东北航道节约1000多海里的距离。
  中国第五次北极考察队领队杨惠根表示,7月下旬,“雪龙”船加入东北航道编队向西穿越北冰洋,前往大西洋扇区开展综合考察,并访问冰岛开展中冰北极研究合作。当时北冰洋冰情较为严重,“雪龙”船只能沿着北纬70多度的东北航线航行,目前从最新的海冰卫星遥感资料来看,北极地区的海冰已经退至北纬80度附近。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北极海冰快速消融,这使得“雪龙”船沿着高纬航线穿越北冰洋成为了可能。
  “俄罗斯方面一直希望‘雪龙’船可以经过纬度较低的北极东北航道回到太平洋扇区。根据国家海洋局计划安排,我们此次将沿着高纬航线穿越北冰洋,为未来北极航道利用积累经验和航行数据。”杨惠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