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由中国海洋学会(CSO)、韩国海洋学会(KSO)主办,中韩海洋共同研究中心(CKJORC)协办的“中韩黄海生态环境保护研讨会暨第三届中韩海洋科学技术学术会议在韩国大邱召开。
        来自中国海洋学会、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中科院海洋研究所、韩国海洋学会、韩国海洋研究院、韩国国立渔业研究院、韩国极地研究中心、韩国釜庆国立大学、釜山国立大学、韩国忠南大学等单位的23位中韩两国的科学家与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旨在为中韩两国的海洋专家与学者提供交流平台,共同关注“黄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共同分享中韩两国海洋科学家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推动中韩两国科学家在“黄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黄海周边环境生态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韩国海洋学会鲁英宰会长在开幕式中向出席本次会议的中方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他在发言中提到,中韩两国一衣带水,两国海洋科技领域科学家交流与合作日益密切,今天非常荣幸在韩国大邱举办我们中韩海洋学会之间第三次双边研讨会。前两届会议分别在韩国济州岛和中国厦门成功举办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双方科学家加深了了解,交流与合作也得到进一步增强。希望本次研讨会的举办为中韩两国海洋科技领域进一步交流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潘德炉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讲到,中韩海洋学会是中韩两国海洋领域重要的学术团体和民间组织,随着近年来交流与合作的进一步加强,双方在打造高质量学术平台、凝聚专家学者、提高学术影响力和知名度,促进交流与合作方面等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天在韩国大邱举办的第三届研讨会,为中韩两国科学家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对于促进黄海生态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成果的分享,进一步发掘两国共同关注的研究领域与深化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随后中韩两国的专家学者就黄海(近岸coastal ecosystem,自养autotrophic ecosystem,异养heterotrophic ecosystem)海洋生态系统等三大专题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交流,并提出富有见解与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和学术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