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会新闻 > 正文

        10月26~28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自然资源部指导,中国海洋学会和三亚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海洋学会成立40周年暨2019海洋学术(国际)双年会及海洋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简称:学术双年会)在海南三亚隆重举行。此次学术双年会的主题为“科技创新助推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外专家学者和代表一千余人参加了学术双年会。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在10月26日上午学术双年会开幕式上,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三亚市人民政府市长阿东代表学术双年会的主办方致欢迎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海南省海洋局局长王利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兴伟主持了开幕式。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讲话
        周守为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对中国海洋学会40年的建设与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学术双年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此次学术双年会邀请到了多名国内外知名海洋专家学者,共同围绕“科技创新助推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交流探讨,这是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中国海洋学会继续开拓创新,与时俱进,以团结广大海洋科技工作者奉献我国科技事业和海洋事业为己任,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海洋科技工作者和涉海单位的纽带桥梁作用,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海洋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张占海讲话
        张占海代表自然资源部对中国海洋学会成立40周年和学术双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海洋学会成立40年以来,为我国海洋科技进步和建设海洋强国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在中国科协、自然资源部的领导和指导下,海洋学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立足科技社团的建设要求,以服务广大海洋科技工作者和自然资源事业发展为宗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彰显了科技社团的独特作用。今后,自然资源部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海洋学会工作,为海洋学会的健康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条件。

海南省海洋局局长王利生讲话
        王利生在致辞中祝贺中国海洋学会成立40周年和学术双年会在海南三亚召开。他表示省委省政府对中国海洋学会召开的学术双年会高度重视和关注,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为海南海洋经济发展以及海洋强省建设建言献策,提供科技支撑。他还介绍了海南在实施海洋战略规则、发展海洋经济等方面的情况。

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
        陈连增在欢迎辞中指出,中国海洋学会在党和国家的重视关怀下,在中国科协、原国家海洋局、自然资源部的领导下,在广大海洋科技工作者和涉海单位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40年来,中国海洋学会始终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加强组织建设和学科建设,坚持民主办会原则,积极开展海洋学术交流、成果评价与奖励、人才培养与推荐、优秀论文论著评选等工作,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扎实开展学术精品活动和科普特色活动,组织专家学者参与国家海洋政策法规及发展战略制定,积极促进海洋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努力提升全民海洋意识,为建设海洋强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表示,在新时代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征程中,中国海洋学会要坚持以习近平建设海洋强国重要论述为遵循,以更扎实的工作和更加有为的姿态,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做出新的贡献。

三亚市市长阿东代表共同主办方致欢迎词
        阿东在欢迎辞中表示,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欢迎学术双年会在海南三亚召开,并祝贺中国海洋学会成立40周年。作为学术双年会的主办方,三亚市政府将全力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并提供必要的支持。他对参会的领导专家及代表为三亚提供学术盛宴、促成搭建前瞻科技成果展示平台、引进企业对接洽谈表示谢意。他强调,三亚是世界热门旅游地,更是海洋科技和海洋经济发展的沃土。目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已入驻多家知名涉海科研院所,发展临港型深海海洋科技产业,打造国际一流的深海科技创新平台。他希望以本次学术双年会为契机,各位参会专家及代表能够加强联系,加强沟通,共享三亚发展的机遇,共同为三亚市海洋科技和海洋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海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蒋兴伟院士主持开幕式及颁奖仪式

2018年颁奖仪式由奖励委员会副主任孙松宣读获奖决定
 
5位院士颁发一等奖

奖励委员会及评审委员会部分成员颁奖
       在隆重的颁奖仪式环节,中国海洋和湖沼学会理事长孙松代表海洋科学技术奖共同设奖单位,宣读了《关于获得2018年海洋科学技术奖及2018年海洋优秀科技图书的决定》。其中,“中国南海海绵资源库构建与活性物质研究”、“蛟龙号深潜探测技术体系创建与科学应用”等39个项目获2018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海洋遥感基础及应用”等17种图书获2018年度海洋优秀科技图书。周守为、苏纪兰、蒋兴伟、戴民汉,以及巴西科学院Liu Hsu共5名院士为一等奖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海洋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委员及评审专家代表丁磊、雷波、林明森、石绥祥、罗季燕为二等奖及海洋优秀科
技图书获得者颁发获奖证书。

林明森秘书长主持学术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作报告
 
水下技术协会主席Stephen Hall作报告

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副院长金灿荣做报告

巴西科学院、工程院院士Liu Hsu作报告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杜刚的代表林宪东秘书长作报告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海洋和大气部首席科学家冯明作报告
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极地研究中心主任金珉秀作报告
       学术双年会开幕式后,中国海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明森主持了主会场学术报告会,先后有7名中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分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作了《海洋油气产业科技创新助推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水下技术协会主席Stephen Hall作了《支撑海洋观测与海洋安防的自主系统的新进展及蓝色经济发展》报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副院长金灿荣作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的机遇》报告;巴西科学院、工程院院士Liu Hsu作了《水下及近海机器人技术在科学和工程领域的发展》报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杜刚的代表林宪东秘书长作了《海洋装备技术发展现状和展望》报告;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海洋和大气部首席科学家冯明作了《ARGO数据探测南半球海洋快速变暖趋势》的报告;韩国海洋水产开发院极地研究中心主任金珉秀作了《北极未来合作展望》的报告。

专家、企业家与媒体面对面座谈会

海洋遥感新技术及应用研讨会

海底科学论坛

创新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助力蓝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推动海洋生物产业发展研讨会

赤潮防治与早期预警研究研讨会

海洋科普研讨会
       10月26日下午至28日,继续开办了《院士专家、企业家与媒体面对面座谈会》,围绕自然资源部海洋工作重点关注方向的一些重大课题进行了广泛交流与探讨。学术双年会有10个分论坛相继举行。各分论坛邀请了中外专家学者围绕学术双年会主题,就海岸带规划与管控治理、海洋生态减灾、赤潮防治与早期预警、海洋经济政策与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海洋生物产业发展等海洋热点问题进行交流探讨。其中,葡萄牙国家工程院院士、里斯本大学工程学院教授Carlos Guedes Soares作了《海上风能与波浪能开发的最新进展》报告,俄罗斯科学院科拉科学中心高级研究员娜塔莉娅﹒康斯坦丁诺夫娜﹒别利舍娃作了《中俄在斯匹茨卑尔根群岛开展科学合作的潜力》报告。此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就冰上丝绸之路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

2019国际海洋科学技术装备设备展

2019国际海洋科学技术装备设备展
       学术双年会同期还举办了“2019国际海洋科学技术装备设备展”。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技术中心、劳雷、云洲、海鹰、桑泰、亨通、中天和中科星图等国内外海洋科研机构及企业纷纷亮相本届展会,吸引了众多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观、洽谈合作业务。

为主持报告专家颁发感谢状

中国海洋学会成立40周年展览

学术墙报专区走廊
        本次学术双年会,还开设了学术墙报专区走廊、开设了中国海洋学会成立40周年展览影视宣传、开设了海洋科学技术奖历年获奖成果推荐信息展览区、优秀学术报告及论文评选、为主持报告专家及参展企业颁发感谢状、并组织专家到三亚湾科技城实地考察并测试装备设备等活动。
        据了解,中国海洋学会成立于1979年,经过40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拥有1.6万多名会员,300余个单位会员,46个分支机构,11个工作委员会和135个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成为我国海洋领域、乃至亚太区域具有影响力的全国性学会。学术双年会是中国海洋学会的重要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海洋科学技术奖由中国海洋学会、中国太平洋学会、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联合评选,迄今已成功举办6届。本次学术双年会开设了直播留言,参与讨论的观众留言持积极正面,建议中肯、为我国海洋科学取得的最新进展和最新成果表示自豪,为新时代坚持陆海统筹、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充满信心,并且祝愿中国海洋学会越办越好。